【中國鮑魚】保護國內九孔鮑產業雙管齊下 產季禁止輸入中國生鮮鮑、提高抽驗率

今年3月貢寮鮑因天氣因素產季延長,又受中國鮑魚低價影響銷不出去,引起地方養殖業者抗議,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也實地視察裁示相關單位因應。近日,經濟部國貿局公告,每年11月1日至隔年3月31日禁止進口中國活、生鮮及冷藏鮑魚,維護國內九孔鮑魚業者權益;食藥署也於4月初公告,未來一年會提高中國活、生鮮、冷藏及冷凍鮑魚的抽驗比例到20%至50%。

貢寮區漁會總幹事林麗美1日表示,漁民得知消息均肯定政府的舉措,不過在維護國內鮑魚產業上還缺一角,漁會會再視今年政策實施狀況,再建議是否可進一步針對冷凍鮑魚進行總量管制。

林麗美說明,過去因沒有在產季期間管控生鮮鮑魚進口,導致部分中國生鮮鮑魚會假借貢寮鮑魚的名稱販賣,影響國內業者的權益,因此現階段公告禁止輸入是很大的幫助,「漁民感覺政府有在重視這項產業」。至於禁止生鮮鮑魚是否會造成冷凍鮑魚進口量增加?林麗美說,還需要看今年政策實施狀況再觀察,「當然若有冷凍鮑魚的進口總量管制,對產業的保護會更完善。」

另外,在邊境查驗的規範上,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說明,經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後不久,食藥署即公告自4月3日起至109年4月2日止,提高中國活、生鮮、冷藏及冷凍鮑魚的抽驗比例,由先前的2%至10%,提高到20%至50%,檢驗的藥物則維持不可檢出48項動物用藥、重金屬污染等項目。政策公告實施到現在,28批進口生鮮、冷凍及冷藏鮑魚都符合檢驗規定,沒有違規項目。日前桃園違反具結先行放行的中國活鮑魚也是檢驗合格,但違反食安法的部分,具結先行申請資格停權或罰鍰會依法處理。

經濟部公告文件,載明每年11月1日至隔年3月31日禁止進口中國活、生鮮及冷藏鮑魚。(取自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