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實蠅防治】減少果實蠅族群 專家:需清理落果搭配誘餌毒殺

隨著氣溫逐漸升高,果實蠅的族群數量逐漸上升,對蓮霧、芒果等水果作物造成危害。農試所副研究員黃毓斌表示,果實蠅會在番石榴等水果作物裡面產卵,造成果農損失,全台目前以屏東枋山地區的果實蠅族群密度最高,果農需要留意清除園內落果並搭配誘餌來防治果實蠅。

根據最新的蟲害監測結果,近日全台的果實蠅的平均密度為64.6隻,以屏東枋山地區、高雄燕巢區及嘉義梅山鄉的密度較高,其中又以屏東枋山地區最為嚴重,族群密度為全台平均值的8.3倍。黃毓斌解釋,果實蠅喜愛高溫天氣,當氣溫提高會開始進入活動高峰期,期間果實蠅會開始交尾,讓果實蠅的族群數量提高,若農民在採收完後疏於清除落果或棄果,可能會形成果實蠅繁殖的溫床,

黃毓斌說,為避免新生的果實蠅族群會向外分散造成危害,農民可利用甲基丁香油混合有機磷農藥乃力松誘殺公蠅。由於雌性果實蠅在完成一次交尾後,就可以終身產卵至死,共可產下約1000顆蟲卵,為減少果實蠅的交尾機會,需先滅殺公蠅。

黃毓斌呼籲,為提早預防果實蠅的大量繁殖,農民需要盡快設置防治資材,對於已經孵化的果實蠅成蟲,可設置賜諾殺濃餌劑,其內含有蛋白質水解物,可吸引果實蠅接近取食,藉此毒殺果實蠅達到防治效果。

至於瓜實蠅的防治,黃毓斌提到,由於宜蘭壯圍鄉及高雄大社區的甜瓜或絲瓜園已採收完畢,所丟棄的果實會形成瓜實蠅的孳生源,使近日瓜實蠅的平均密度較去年同期略為上升,建議農民採用化學誘餌的方式控制瓜實蠅數量,並注意瓜園的環境清潔,將廢棄的瓜類用塑膠袋綑綁後,與可燃垃圾一併處理。

金柑的蟲害以果實蠅最嚴重,受到果實蠅叮咬的金柑初期外觀並無異狀,過了2、3天後就會開始腐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