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水保月啟動:水保生活化.好好玩水保

每年5月,宣告汛期開始,一直要到11月,才能放下警戒。農委會水土保持局3日正式啟動水保月活動,在北、中、南、東,規畫了一系列的活動,宣導水土保持的觀念與重要性,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事前的防災比事後的減災更重要,透過教育與推廣,讓大家重視水土保持,把台灣的坡地災難降到最低。

在台灣特殊天候及地理環境下,水土保持的觀念必須深入人心,才有助於防災。但水土保持觀念及工法,是很生硬的知識,陳駿季說,水保局開發了很多教材、舉辦各種活動,就是希望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大家在歡樂中學習水保知識、重視水保觀念,讓台灣的坡地災難降至最低。從5月到11月,水保局與各縣市政府及民間單位合作,準備了100場的水保活動,邀請大家來參與。

水保局長李鎮洋說明今年的活動主題「水保生活化.好好玩水保」,要將水土保持融入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全民一起投入參與,提升自主防災行動力,也同時守護大地。

今年水保局的水保月系列活動,各分局都有特色,台北分局在「2019宜蘭綠色博覽會」有水保好好玩闖關活動,有AR立體擴增實境遊戲、森活大小樹的專利雙層拼圖闖關。台中分局在苗栗客發中心引動「土石流守護戰記」VR競賽,利用VR虛擬,體驗坡地防災的重要性。高雄科工館有「水保防災加油讚」,以及「莫拉克風災十周年紀念特展」活動。

台東分局舉辦「水保月主題活動-夏日親子Young起來」活動,分局長王志輝說,台東有很多原住民朋友,分局在推廣水保資訊時加入族語解說,目前有阿美族語、布農族語,以及排灣族語,希望讓水保觀念深入部落,至於今年的水保月活動,他們特地從屏東找來「何爺爺氣墊跳跳屋」,在跳跳屋中加入水土保持宣導元素,

水保局表示,除了5月的水保月之外,平常就積極深入校園,宣導水土保持的觀念,小朋友在學校裡學到了,就會回家告訴家裡長輩,他們的水保宣導車深入各地校園,教具樣態也不斷創新,帶著科普書籍繪本、手遊、桌遊、VR、AR、體感劇院,以及搶救大作戰體驗創意教育防災知識,深入偏鄉,讓偏鄉小朋友也能閱讀水保、體驗水保。

水保局正式宣布5月水保月啟動,今年主題「水保生活化.好好玩水保」全台各地都有好玩又精彩的活動。

 

深入各地偏鄉的水保行動宣導車,車上有各種有趣教具,擺出來就能吸引小朋友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