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為嘉義縣農特產把關 區塊鏈技術強化驗證

嘉義縣政府與中華科技金融學會3日宣佈,將透過區塊鏈技術協助嘉義縣農水產品認證防偽、強化驗證,民眾只要透過平台購買嘉義縣農特產品,消費時將獲得嘉義幣回饋,系統最快在7月下旬上線。

許多消費者欲購買農產品時,往往會懷疑購買的是假貨與否,透過中華科技金融學會的區塊鏈、產區地圖、經緯度校正、產區面積電子化等技術,結合農會、縣政府等第三方「見證管理人」在各節點把關,可以確保不會買到假貨情況發生。

透過該平台購買農特產的消費者,將獲得一定比例的嘉義幣回饋,消費者得要親赴嘉義縣才能使用嘉義幣,如久未使用則會「減值」後回到嘉義縣政府,專款專用於農業基礎建設與嘉義縣福利政策。

推動區塊鏈應用在嘉義農漁特產的立委蔡易餘表示,長期思考如何透過科技為農漁民謀福利,透過區塊鏈無法被竄改的特色可以強化農漁產品驗證,透過見證管理人把關,民眾不會在該平台買到混充的嘉義農特產。

嘉義縣農會總幹事黃貞瑜說,過去推動消費者直接向農民購買農產品,以提高農民收益,但通路也不易建置,透過區塊鏈為農特產驗證把關,回饋的嘉義幣,也能再次鼓勵民眾來到嘉義消費;嘉義縣縣長翁章梁指出,透過區塊鏈技術,生產者可以與消費者聯結,取得嘉義幣後還能回到嘉義消費促進觀光。

「系統預計在7月下旬上路」,中華科技金融學會總秘書長劉湘國表示,目前初步已與阿里山的茶農、東石蚵農合作,首波合作面積10多公頃,雖然面積不大,但只要做出成績,相信能讓更多農漁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