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家衛所制定「實驗室檢疫流程」備戰!臺越擬簽訂MOU強化防疫技術

6日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協同國內農畜校系,舉辦非洲豬瘟及口蹄疫檢疫研討會。在非洲豬瘟部分,家衛所分別就實驗室檢疫技術與流程,以及檢疫現況進行報告,現已擬定實驗室檢驗流程,未來若有疫情發生,第一時間即可掌握疑似病例及擴大檢疫能量。口蹄疫方面,目前在畜牧場、肉品市場及野豬監測上,均無異常,最快可在7月向OIE申請成為口蹄疫非疫國,109年臺灣可望正式自口蹄疫疫區名單除名。

另外,為強化國內防疫力道,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1個月內會邀請學界及專業團體,檢驗行政院內各部會防堵非洲豬瘟的各項管道是否確實,並且盤點獸醫及檢疫人力,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近期也會與越南簽訂非洲豬瘟檢疫合作備忘錄,以便能實際在疫區試驗國內檢疫流程及檢疫技術。

加工製品檢出陽性比例高 中國疫情仍嚴峻

家衛所報告指出,自107年8月檢驗5種來源、共3千餘件檢體,包括:機場消毒毯、違規攜帶的肉製品、斃死與海漂豬、化製廠,以及泰國、越南進口魚粉。結果顯示,非洲豬瘟病毒檢驗為陽性的物品,以違規闖關的肉類再製品為主。截至5月3日,邊境肉製品完成檢驗的1463件中,54件非洲豬瘟陽性品項,中國52件、越南2件,香腸等加工品約佔8成;另外,中國在4月份驗出陽性的比例為9個月來最高,達10.1%。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對此表示,這顯示中國國內非洲豬瘟疫情仍嚴峻,且罹病豬隻處理並未確實依規定銷毀,而是流入工廠再製為商品,成為病毒境外擴散的管道。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公開向中國喊話,希望中國加強加工製品出入境管制,並與鄰近國家一起為人類的糧食安全努力。

另外,黃金城進一步表示,近期會與越南簽訂非洲豬瘟檢疫的合作備忘錄,實際在疫區操作檢疫流程及檢疫技術,強化國內防疫的能量;防檢局也已與越南政府合作,在機場擺放禁止攜帶肉製品進入台灣的宣傳海報,核發簽證處也加強宣導,降低越南配偶及工作者攜帶肉製品入境的機會。

(圖片來源/取自家畜衛生試驗所非洲豬瘟檢驗報告)

學者建議檢疫應新增死亡豬隻、建立安全運送流程

目前國內斃死豬及海漂豬,除了金門地區的6例海漂豬檢驗出陽性反應外,並未檢驗出國內有其他陽性案例。與會學者建議,國內死亡豬隻檢疫,除了在化製廠採樣監測,也應擴大到淘汰母豬、死亡小豬的直接檢驗,並且應加強死亡豬隻運送流程訓練,避免在運送過程造成病毒擴散;此外,也要鼓勵國內業者自主將疑似病例送檢,讓相關單位及早因應。

家衛所建立國內檢疫標準流程  連結國內校系資源增加初篩實驗室

在國內檢疫部分,家衛所表示已針對世界動物組織(OIE)的《陸生動物試驗及疫苗手冊》建立國內檢疫流程,從樣品接收登記、樣品處理、病毒核酸偵測等流程進行規範,並且表示就現有人力與設備,單日可處理200件檢體;另外,家衛所也連結國內5所獸醫學系及農業科技研究院資源,分別於今年1月、4月進行非洲豬瘟病毒初篩實驗室測試,每校每日可檢測約100件,未來當多處、多點出現檢體,可由學校進行初篩,陽性病例再到畜衛生所複診,擴大檢疫的效能。不過與會學者也表示,目前家衛所提供給學校的訓練課程還不夠,標準作業流程還需要多練習。

(圖片來源/取自家畜衛生試驗所非洲豬瘟檢驗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