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外勞開放申請 陳吉仲:缺工不能只想靠外勞,農業未來要靠「它」

開放農業外勞申請陸續開跑,乳牛飼育業及外展農務服務都是開放項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1日到酪農重鎮臺南市柳營區舉行記者會,宣布這項好消息,酪農戶申請外勞被認為限制較多,柳營區農會當場向陳吉仲反映,酪農飽受缺工之苦,依現在公告的標準,乳牛場不分大小,一律只開放1名外勞的規定太嚴格,陳吉仲當場回應,先實施後一段時間後會再檢討,但缺工不能只想靠外勞,自動化及機械化是酪農該思考的升級方向。

農委會表示,緩解農業缺工問題,開放外勞以補充性為原則,乳牛飼育業開放上限為400人,外展農務服務開放上限也是400人,符合資格條件均可提出申請。以乳牛飼育業為例,工作辛勞,屬於兼具骯髒、危險、辛苦等特性的3K產業,國人從事酪農業的意願偏低,缺工情形嚴重。

可申請外勞的乳牛飼育業者資格,包括:自然人登記且持有合法牧場登記或畜禽飼養登記證,飼養頭數80頭以上,場內農保及勞保人數總計4人以上,就可聘僱外勞1名,並以1人為上限。柳營區農會總幹事陳右欣說,柳營這邊的酪農養乳牛,少則80頭,多則500頭,但都只能聘僱1名外勞,酪農戶反映分配有問題,而且畜牧場的缺工情形真的很嚴重,酪農們強烈要求農會要向農委會反映,希望未來能增加名額。

陳吉仲回應陳右欣說,400人上限那是實施第一年暫訂,未來也會視實施狀況與勞動部洽談調整。不過,陳吉仲舉例國外養乳牛的經驗,在全部自動化的設備下,1人可以負責200頭乳牛,所以酪農應設法透過自動化及機械化,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解決缺工問題並非提供愈多的人力就愈好,而是對人力的需求及依賴,要減少。

乳牛飼育業者如果有需要,可以自己申請自己管理,今年就是400名外勞上限,先做做看;另外一項農業外勞申請,就是外展農務服務,雇主是農會、漁會、農林漁牧有關之合作社或非營利組織,簡稱為外展機構,由外展機構聘僱外國人從事外展農務,內容限定直接從事農林漁牧有關的體力工作。

陳吉仲說,外展服務這項政策能否成功,外展機構是重點,農漁會及合作社或非營利組織聘僱外勞後,再依農民需求及申請做調度。不過,陳吉仲擔心一件事,就是農家所得是否受影響,因為農業所需的臨時工,通常是農村人口賺外快的機會,他再三拜託農會在調度外勞時,能優先考慮到這個問題,優先使用專業團、耕新團、技術團、機械團、外役監,甚至假日農夫、大專生打工之後,再考慮調度外展農務服務。

陳吉仲坦言,擔心未來農業無法進步,如果因為很方便很便宜而引用外勞,農業工作未來恐將面臨持續低薪的問題,這就是過去十幾年來雖然經濟發展,但只想開放國外勞動力,結果就是讓國內薪資無法上漲。因此,政府雖然開放農業外勞,但是農委會對於聘用專業團、耕新團、技術團、機械團、外役監、假日農夫、大專生打工等人力,提供的誘因更大。

改善農業缺工不能只靠開放外勞,陳吉仲指出,107年成立91團農業人力團,招募了1935名人力,累計上工27萬以上人日,服務超過4千家農場;也透過假日農夫及鼓勵學生打工等措施,提高國人從事農業的意願,農委會評估,這些措施應該已經改善一半國內農業季節性缺工的人力需求。

開放外國人從事乳牛飼育及外展農務服務已起跑,適時補充農業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