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快又環保!紙漿穴盤定植速度快15倍,40天可分解

文/林宜潔 攝影/林宜潔
為減少農業廢棄資材,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看準臺灣年使用1000萬片以上的塑膠穴盤,聯手民間企業興中紙業,研發全新「多功能紙漿穴盤」,結合育苗、定植,抑制雜草等三項功能。完成播種的穴盤可以整盤直接定植田間,不僅省去育苗工序,定植速度也快了15倍。而且原生紙漿的材料約30-40天就能在田間自然分解,降低環境負擔。

自然可分解,無農業廢棄物

一般農民種植蔬菜時,除部分自行育苗,通常會向苗商購買育好約三週的小苗來種植,而放置這些小苗的容器,就叫做「穴盤」。

根據農委會統計,臺灣全年蔬菜苗生產量約12億株,以使用量最多的128格穴盤推估,每年約需使用1000萬片塑膠穴盤,以每片約100公克計算,一年就會產生 100萬公斤的塑膠資材。

為此,花改場投入研發以純木漿製作的「多功能紙漿穴盤」,同時具有育苗、定植跟抑制雜草抑制等三大功能。花蓮場助理研究員林文華另指出,因材料為原生紙漿,相對不易分解且多為一次性使用的塑膠穴盤,新型紙漿穴盤大約30-40天即可充分在田間分解,不會產生農業廢棄物。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代理場長蔡宜峯指出,多功能紙漿穴盤已經通過中興大學土壤調查試驗中心檢測,高達99.5%為有機質,而且重金屬含量也在合格範圍之內,長期使用不必擔心會對土壤造成危害。

新型紙漿穴盤具有育苗定植合一的功能,且大約30-40天即可充分在田間分解,不會產生農業廢棄物。

作業速度加快15倍,工資只要九分之一

蔡宜峯說明,多功能紙漿穴盤,不需要等育苗,播種後兩天就可以整盤種到田間,首步推行給種植小葉菜類的農民使用。

「每片25穴,小葉菜類生長行株距10cm x 10cm 都幫農民算好了。」,育苗盤上已經針對小葉菜類,計算出最適合的生長行距,育苗盤只要完成填土、播種後,就可以直接整盤定植到田間,省掉育苗的時間、空間不說,還讓定植速度加快15倍。

傳統定植須以人力將菜苗從穴盤中逐一移出,再逐一種植到田間,現在通通省下來。林文華指出,傳統定植1000株苗約要花費60分鐘以上相比,使用多功能紙漿育苗盤,只要直接將穴盤放到田間,1000株苗花不到4分鐘就完成了。

林文華說明,一分地以傳統定植約要花費13天,以一天1200元的工資計算,需花費15,600元。「現在只要一天半,1800元就能搞定。」是傳統工資的九分之一。

使用新型多功能穴盤,跟傳統人力作業相比,定植速度可以加快15倍。(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防雜草防蟲,可分解無農業廢棄物

另外,林文華指出,「多功能紙漿育苗盤」直接放在田間,可以覆蓋田畦,對雜草有抑制效果,大幅降低農友防治雜草的困擾。「省掉除草人力,也不需使用抑草蓆。」

搶先試用的銨廷有機農場場主廖中豪則說明,新型的「多功能紙漿育苗盤」除了定植效率高、可抑制雜草,還能減少蟲害。

「他是淺色的會反光,試用下來蟲害明顯降低。」廖中豪指出,葉菜類很容易受蚜蟲所害,新型穴盤因為顏色淺,會反射光線,對於習慣躲在葉子背面的蚜蟲有驅離效果。

第一年預計推廣20萬片,費用補助一半,未來望量產降價

對比傳統約5-7塊的塑膠穴盤,多功能紙漿育苗盤一片售價20元,要價不斐,是目前尚須突破的門檻。

蔡宜峯表示,剛開始研發成本難免較高,今年預計從宜蘭花蓮開始推廣使用,首年推廣目標約20萬片,希望帶動農民的熟悉度,未來如能大量生產,才能降低生產成本,從而降低售價。

蔡宜峯也說明,到明年底為止,全臺農民只要找興中紙業購買多功能紙漿育苗盤,就可以向花改場申請補助一半的購賣費用。

廖中豪也說,自家農場約50坪的溫室就要500片,算下來光是一次種植的材料就要一萬塊,收成量大概在250-300公斤,的確成本高昂,望能早日量產降價。

林文華則指出,未來將研發更多可分解農業資材,下一步應會嘗試以紙漿製作抑草蓆,讓農業資材變得更加環境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