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達到禁用巴拉刈!農委會祭出獎勵補助金,同步推動新型紅豆乾燥劑

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攝影/何嘉浩

因應巴拉刈將於明年2月1日起禁用,以及達到友善環境、農藥減量的目標,行政院農委會特別規劃推動「產銷履歷紅豆不使用落葉劑」每公頃提供 10,000 元獎勵金、「施用氯酸鈉」每公頃 6,500 元補助金、以及「新型紅豆植株乾燥劑 NA-yci1田間大面積試驗」等三項措施,並逐年推動紅豆品種純化。

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為降低巴拉刈禁用後對紅豆產業的影響, 106/107年期已推動產銷履歷紅豆不使用乾燥劑獎勵措施、氯酸鈉藥劑及代噴補助、以及巴拉刈代噴補助計畫,總推動面積達660公頃以上,農友反應不錯。因此,針對於107/108年期,也將持續舉辦獎勵措施,同時也希望目標可達1,200公頃,以及「施用氯酸鈉」補助計畫,目標350公頃。

陳吉仲也進一步提及,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已研發新型紅豆植株乾燥劑 NA-yci1,初步藥效試驗結果與巴拉刈相近,噴灑後1至3天可讓葉片乾枯,並可於7天內採收。值得一提的是,NA-yci1屬於友善環境資材,後續也規劃於 107/108 年期辦理專案計畫進行2,000公頃大面積試驗,讓農友瞭解新型紅豆植株乾燥劑正確使用方法。

除了藥毒所研發新型乾燥劑之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亦同步建立「高雄8號」及「高雄9號」種原繁殖體系,並逐年積極推廣紅豆品種純化,可使紅豆於收穫前植株乾燥程度一致,有助於紅豆採收作業順利。

延伸閱讀

藥毒所發表新款紅豆落葉劑「NA-yci1」,安全性高,效果不輸巴拉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