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農業缺工,「多功能紙漿穴盤」蔬菜種植新模式,育苗兼定植輕鬆省時15倍

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在蔬菜生產上,人力支出占生產成本一大部分,其中將菜苗定植到田間更是一項極為耗費人力的工作。為了改善相關作業流程、大幅提升效率,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花蓮場)研發了「多功能紙漿穴盤」,藉此可達到「育苗兼定植」的蔬菜種植模式,省時又省力。

從採取「多功能紙漿穴盤」所種植的青江菜情況看來,生長勢算是良好旺盛。

定植效率極高,約可省下15倍時間

對於大部分農民來說,傳統穴盤得逐一取苗、挖穴、種植、覆土,這樣的定植方式十分耗費人力,光是定植1,000株苗,即需耗費60分鐘以上。而此次花蓮場與「興中紙業」合作開發的多功能紙漿穴盤,即是參考一般市售「重疊式穴盤」概念,只要將育苗盤輕輕一放,25株苗就定植完成,1,000株苗花不到4分鐘,定植效率則為傳統方法的15倍以上。

特別的是,紙漿穴盤除了可自然分解、響應減塑環保的全球趨勢之外,農友也可將紙漿穴盤直接覆蓋在畦面,如此一來還能大幅降低雜草叢生的情況,也節省除草跟抑草蓆的支出,達到具有育苗、快速穴植跟雜草抑制的三大功能。

將播種後的多功能紙漿穴盤直接放置到菜畦上即完成定植,如此一來可大幅節省定植勞力與工資。

重疊式穴盤,育苗及定植同樣一氣呵成

除了紙漿穴盤,被稱作為「硬式穴盤」的「重疊式穴盤」,也是另一種效率頗高的育苗資材,雖已開發上市超過10年,卻同樣獲得不少農友青睞。由於重疊式穴盤創新的堆疊概念,搭配專用播種器,播種效率超高,不到10秒即可完成90株苗定植,讓育苗及定植一氣呵成。每片可重複使用百次以上,同樣具備環保優勢,不只操作省時省工,換算下來成本低廉,使用不到3次即可將所花費的資材成本回收。

堆疊式穴盤擺放後即完成30苗定植,也不失為是另一種效率頗高的種植方式。

花蓮場也表示,「育苗兼定植」的蔬菜生產模式,可大幅降低田間定植人力需求,降低農業勞力成本,對應到目前農業缺工的情形下,不失為有效的解決方案之一,建議農友可依需求自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