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耕作新嘗試!全國第一台不整地機械播種機,明辦示範說明會

文/林宜潔 圖片提供/吳建良
近年水情不穩休耕風險增,加上農業長期缺工挑戰。新竹農友吳建良研究歐美新興的不整地耕作方式,引進全國第一台「覆蓋作物滾壓機」及「免耕播種機」。綠肥作物就地滾壓就成了天然的抑草蓆。之後再以免耕播種機直接開溝種植。不僅省工省水,減少雜草,長遠實行也有益地力,適合友善、有機耕作。明舉辦示範觀摩會,歡迎有興趣農友前往參加。

保水保土,綠肥就地壓成抑草蓆

太陽麻、埃及三葉草、田菁或大豆綠肥,都是目前國內常見的綠肥作物。長期以來,農友常使用「打田」方式處理綠肥,也就是翻耕後重新整地,再進行耕種。

「使用覆蓋作物滾壓機就地壓扁,綠肥作物就變成了天然的抑草蓆。」吳建良近年研究國外不整地,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自行從美國引進全國第一部覆蓋作物滾壓機,可以直接附掛在曳引機上使用,能輕鬆把綠肥作物截斷、壓扁成厚厚的天然抑草蓆。

吳建良說,天然抑草蓆不僅可以保護土壤、減少肥料使用、水分蒸散、增加濕度跟肥力。還能抑制雜草,減少使用除草劑,也降低雜草管理成本,可謂一舉數得,成功營造友善耕作生產模式

吳建良補充,「不整地可以保留土壤裡更多的碳,藉此增加更多微生物,提高土壤有機質。」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長蘇宗振則說,不整地栽培是國外新興的友善耕作方式,初步作法是讓綠肥作物回歸土地,做最簡單的處理,保持土壤的養分跟水分,有益下一期作物生長。

覆蓋作物滾壓機可以直接附掛在曳引機後方,將綠肥作物就地截斷壓扁,成為防治雜草的天然抑草蓆。

免整地,免耕播種機一機搞定

成功把綠肥作物變成抑制雜草、保護土壤的小幫手後,便輪到全國第一台來自荷蘭的「Redexim Genesis 5免耕播種機」登場。

「要種作物不用翻耕整地,直接開過去就種好了。」吳建良表示,這台免耕播種機同樣能附掛在曳引機後方使用,而且可以省掉種植前的準備工序。它的「破土犁」可以切斷覆蓋在土壤上的抑草蓆,還能自行開出淺溝並且播種,最後還有「覆土輪」將土壤輕壓覆蓋種子,完全一條龍作業。

「水稻、大豆種子都可以播,甚至經過造粒的蔬菜種子也可以用。」吳建良說,農民只要一台機器,水稻跟雜糧能同時搞定,增加耕作彈性。跟傳統慣行農法比較起來,省去翻耕整地費用及施用除草劑作業,每公頃約可省下1萬6千元。

同樣能附掛在曳引機後方的免耕播種機,播種前不需整地,可以直接將抑草蓆切碎後,開溝播種。

耕作彈性增,初期需投入較多綠肥成本

為什麼要特地引進這兩台臺灣沒有的設備,吳建良說,臺灣近年水情不穩,常有休耕的風險。「務農的如果休耕,等於放無薪假,要自己想辦法。」吳建良說,面對灌溉水的不穩定,他開始研究國外的不整地栽培方法與機器,希望以綠肥作物,幫助土壤保持水分,真的缺水的時候,種雜糧一樣能生活。

他表示,友善不整地栽培模式很適合旱田,或水尾的田使用。初期會需要投入較多的綠肥作物成本,來維持土壤在沒有灌溉水、沒有化肥的情況下,保有水分跟養分。他有信心,長期下來,投入的成本會愈來愈少。

農糧署鼓勵農友試用省工機械,明舉辦示範觀摩會

為使農友實地了解全國第一部不整地機械播種機的效益,農糧署北區分署明於(107年12月1日)上午11時在新竹縣新豐鄉瑞興村63號(瑞興國小前)辦理示範觀摩會。

蘇宗振表示,因應農村缺工問題,農糧署鼓勵農友、產銷班、農民團體或產業團體,多方面尋找符合省工需求,且國內沒有生產的農糧機械設備。只要是臺灣從未使用過的機型,並向農糧署申請審查通過,就可以補助購機價格2/3、最高有600萬元,申請時需檢附國外原廠報價單、規格用途說明書及原廠型錄等文件。連絡電話03-3322150轉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