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從通路端翻轉產業模式,家樂福推出全臺首支非籠飼茶葉蛋

文/家樂福、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圖片提供/家樂福

歐盟自2012年起禁止境內農民以「格子籠」方式飼養蛋雞後,掀起全球各地廢除格子籠飼的「雞蛋革命」,而臺灣近年來雞蛋食安事件同樣層出不窮。繼今年5月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合作,家樂福提出了4大非籠飼雞蛋承諾,如今更與6家友善雞蛋聯盟蛋農簽約,同步推出非籠飼茶葉蛋,希望能藉此發揮通路的力量,帶頭改變臺灣的畜牧生態。

就目前臺灣的飼養生態而言,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提及,目前臺灣9成飼養蛋雞的方式,是將2~4隻產蛋母雞一輩子關在約莫A4紙張大小的窄小「格子籠」裡。母雞吃喝拉撒都在籠內,窄小空間逼使牠們互相踩踏,多數雞一輩子不曾走踏到地面上,更無法張開翅膀梳理羽翼。

家樂福從今年5月便發表了4大非籠飼雞蛋承諾。

將食物轉型計畫,具體實現於線上與線下

對此,家樂福總經理王俊超表示,家樂福從今年開始推出食物轉型計畫,其中「非籠飼」雞蛋就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政策。因為家樂福深刻體驗,食品安全應反轉從末端檢驗的結果論,轉而重視產業生產系統源頭管理。

針對於食物轉型計畫所延伸的通路端模式,家樂福即提出4大承諾,包括有:2018年底前全國門市設置「非籠飼友善雞蛋專區」、2019年將推出採「非籠飼─平飼飼養」的自有品牌雞蛋、2020年嚴選採用「自由放牧」雞蛋,以及2025年全面採用「非籠飼養」等。

為了更加具體的反應於門市,家樂福也趁勢推出首支採用非籠飼雞蛋的茶葉蛋,店內熟食區也同步改用非籠飼雞蛋,並於線上開賣非籠飼雞蛋,從新鮮蛋品到熟食料理皆一貫採用友善雞蛋,讓產品線得以更加完善。

為推動食物轉型計畫,除了販售友善雞蛋的新鮮蛋品之外,如今更於店內販售非籠飼茶葉蛋。

從通路端翻轉產業,期望改變供銷體系

從零售端到生產端,家樂福企業社會責任暨溝通總監蘇小真也進一步表示,家樂福在宣布4大承諾之後立刻展開全臺訪場,這一次完成簽約的6個獨立蛋農包含:亞植、茂林、御品園、全佑、全馨、有助等畜牧場,都是友善雞蛋聯盟成員,且成員都是100%全場採用平飼或放牧的友善飼養,並接受台灣動物研究會不定時訪場稽核,從農場到餐桌,生產過程透明可溯源,對於民眾來說更有保障。

家樂福特別於7日舉辦記者會,與6家友善雞蛋聯盟蛋農簽約。

此次與家樂福合作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長朱增宏也提到,去(2017)年爆發的「芬普尼毒蛋」事件,就是「格子籠」飼養方式剝奪了母雞可以「洗砂浴」,以自行清潔羽蝨的自然行為,進而衍伸出來的食安問題。也希望能夠藉此呼籲消費者,能一同響應「食物民主」(food democracy)與「食物倫理」( food ethics)的理念,以消費力量改變生產與供銷體系。

延伸閱讀

響應動物福利!家樂福首創設置非籠飼雞蛋專賣區,以通路消費支持蛋農轉型

一起來認識動物福利雞蛋,善待雞才有好蛋可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