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非洲豬瘟!農委會針對廚餘養豬業者祭出飼料補貼和退場機制,最高超過600萬元

非洲豬瘟一旦在境內爆發,將啟動禁運禁宰至少7日。(圖片提供/資料庫)

文/洪嘉鎂 攝影/謝佩穎 首圖攝影/黃世澤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農委會這個月開始率先稽查全國2,045家廚餘養豬場,發現有66場未具有廚餘蒸煮設備,僅300多家蒸煮廚餘的方式有達到環保署標準。

為防止非洲豬瘟病毒透過廚餘鏈進入國內養豬產業,農委會今(24)召開記者會,針對全國廚餘養豬場祭出飼料差額補貼、自願性退場補助兩大機制,業者可選擇改用飼料或直接退場,政府都會給予補貼經費,依據豬場等設施面積大小,最高補助金額可達600萬元。

至於是否要全面禁用廚餘養豬?農委會表示,將在1月4日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議中討論,現階段目標是查緝不合格廚餘養豬場,輔導每場達到蒸煮標準。

國內66間廚餘養豬場未具有廚餘蒸煮設備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已傳播到23個省份,共有100起案例,顯示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仍在持續擴散。臺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指出,廚餘與非洲豬瘟散播具有一定程度的關聯,如葡萄牙、中國等地的非洲豬瘟疫情擴散皆與廚餘有關,目前國內仍有2,000多場廚餘養豬場,未適當處理廚餘成為明顯致命傷,擬定廚餘管理措施刻不容緩。

目前全國共有2,045場廚餘養豬場(在養豬隻約65萬頭,占全國12%),從12月起透過地方環保機關會同農政單位展開聯合稽查,至12月22日已完成稽查1,497場,其中66場未具有廚餘蒸煮設備,僅有300多家廚餘養豬符合高溫蒸煮達中心溫度90℃以上至少1小時,才能餵飼豬隻的標準。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表示,防疫的重大政策會隨著疫情做動態調整,為了避免廚餘養豬場風險擴大,因此農委會先推出飼料差額補貼及自願性退場補助,降低非洲豬瘟風險,近期會在跨部會會議中,針對廚餘使用向社會大眾提出完整報告。

黃金城指出,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已傳播到23個省份,共有100起案例。(攝影/洪嘉鎂)

農委會將輔導廚餘養豬業者退場

為避免廚餘養豬成為防疫風險缺口,農委會即日起針對未具有廚餘蒸煮設備養豬場輔導改用飼料養豬,並同步就國內2,045場廚餘養豬場,提供飼料差額補貼、技術諮詢輔導及自願性退場補助等配套機制,針對輔導未具有廚餘蒸煮設備,及未使用設備的廚餘養豬場轉型,另外符合標準的廚餘養豬場也可申請,目標是阻絕最高風險。

相關輔導措施將自108年1月2日啟動,採鼓勵性質申請,開放107年聯合稽查的廚餘養豬場,申請者用地須符合土地分區使用管制規則(如農業區),並且具有土地使用權證明,可在108年1月2日至3月31日間,申請廚餘改用飼料,或申請退場補助,最遲要在108年9月30日前完成豬隻出清、豬舍拆除。

農委會規劃補助廚餘養豬業者飼料價差,經估算飼料及廚餘價差,每頭最高補助費用為2,200元,總補助頭數將以牧場登記證或飼養登記證的登記頭數為上限,若申請人未取得畜牧場登記證,但用地符合規範且出具土地使用證明,將以豬舍面積換算最高飼養頭數為計算基準,以每平方公尺補助1頭為最高上限。

若業者要申請退場補助,總補助標準將比照民國87年農委會因應加入WTO養豬產業結構調整的離牧補助標準,將不論豬舍的建築結構材質及折舊金額,依據申請者的豬舍面積及廢水處理設施容積計算,並按取得合法證照情形,給予差別補助。

另外,農委會也針對無意願繼續從事養豬的業者,祭出退場獎勵金,依據豬舍面積分3級,分別是100平方公尺以下、100~500平方公尺及500平方公尺以上,分別提供20、30及50萬元。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江文全指出,上述退場補助金額皆經過試算,以100平方公尺、沒有廢水設施的廚餘養豬場為例,按畜舍面積計算可獲得15萬元補助及拆除費0.5萬元,再加上20萬元的退場獎勵金,共可獲得35.5萬元補助,若以2,500平方公尺豬場(外加800立方公尺廢水設施)計算,最高可獲得617.5萬元。

(資料提供/農委會)

是否全面禁用廚餘養豬?農委會:待行政院討論

農委會目前鼓勵廚餘養豬場申請輔導,陳吉仲表示,政策推動需與各縣市政府密切配合,期望地方政府農政單位可配合農委會政策,相關單位執行情形將公告在網站上,另外針對未蒸煮的66場已與當地縣市政府聯繫,直接輔導轉用飼料,避免有防疫空窗期。

至於是否要全面禁用廚餘養豬,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1月4日會再度召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議,屆時會進一步和行政院討論,現階段農委會是因應疫情狀況先提出輔導措施,以查緝不合格廚餘養豬場、達到蒸煮標準為主。

廚餘養豬轉為飼料,生產成本增加一倍

此次農委會推出廚餘養豬退場輔導措施,有業者表示,將直接影響廚餘養豬業者的生產成本,也有人提出疑慮,改用飼料餵飼的黑豬是否會影響風味。

有業者表示,將廚餘轉為飼料餵食豬隻,將直接影響生產成本,也有人提出疑慮,改用飼料餵飼的黑豬是否影響風味。

畜產試驗所所長黃振芳表示,關於廚餘轉用飼料的輔導措施,畜試所可提供飼料參考配方、飼料配方調整、豬隻飼養問題諮詢、到場服務、黑豬保種等多項資訊,目前已有黑豬飼養業者使用飼料,也有固定通路,風味上也沒有問題。另外各大專院校也有相關老師投入輔導。

新北市養豬協會理事長李當期自己是廚餘養豬業者,他指出,因為黑豬生長期長,平均飼養時間超過一年,若改用飼料餵飼黑豬,產業界同時得評估飼料價差、換肉率等因素,生產成本會提高一倍,這部分是否會直接反應到市場價格上,得看政府配套措施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