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X影響力】你的故事,他們的生命──從調查報導看見正義的力量

文/顏寧 圖片提供/社團法人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
2018年10月,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前往英國Bristol,參加全球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自然生態紀錄片Wildscreen影展。 影展期間,我們見到了致力於野生動物紀實,試圖透過媒體傳播的影響力扭轉政策的製片公司Terra Mater Factual Studios,以及長期投入調查前線、屢獲國際獎項肯定的調查記者。在這些一線工作者眼中,紀錄片該具有什麼樣的影響力?

在談調查報導之前,先讓我們回顧在2016年Wildscreen影展上,一舉拿下金貓熊獎和最佳戲劇獎的《象牙博奕(The Ivory Game)》。一開始,導演在紐約時報上讀到大象可能在十年內滅亡的新聞,這個消息深深震撼了他,他找了他的好友兼同事,一起發展揭露象牙盜獵與國際非法貿易網絡的拍攝計畫。他們最初的目標設定就十分清楚,希望儘可能把紀錄片推向全球的觀眾,藉由廣大的民意向中國施壓。

為了讓越多人看到越好,他們選擇用恐怖片的風格來包裝預告;另外,選擇擁有上億訂閱用戶的網飛(Netflix)上架也是他們的策略之一。果不其然,《象牙博奕》上映後引發龐大輿論,來自各地的怒火不斷。2017年3月,片中坦尚尼亞的盜獵者被宣判12年徒刑,另兩位兄弟也因走私象牙被捕。其實在2015年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訪美行程結束前,全球象牙的兩大市場中國與美國,即宣佈共同打擊象牙貿易。2016年中,美國的象牙禁令生效;而一直到2017年底,中國才宣佈禁止象牙貿易。

於2018年英國Wildscreen影展活動上,透過兩位調查記者的對談,得以深刻感受到她們追尋公平正義,以及對報導議題的堅持與不懈。

身為《象牙博奕》製片公司之一、Terra Mater Factual Studios的創辦人沃爾特.克勒(Walter Köhler)博士認為,紀錄片的影響力意味著政策改變。紀錄片不應只是紀錄和傳播美好的自然景致與驚奇的生物行為,紀錄片的影響力應用在報導,藉由公眾關注,扭轉政策與扼止破壞持續發生,那才是紀錄片工作者的使命。從他的立場來看,重視與觀眾互動感受的BBC,實在太溫和、太保守。他一針見血的表示,跟討人喜愛的科學家和生物學家合作,是無法打擊壞人的。

正義,把我們帶到現場

當問到是什麼讓你們投入調查報導時,兩位長年闖蕩中東、非洲等戰亂頻仍區域的調查記者堅毅而簡短的說:「正義。這些事不該在世界上發生。」半島電視台(Al Jazerra)的資深調查記者黛柏拉.戴維斯(Deborah Davies)對此侃侃而談:「調查報導從來就不是說故事,它就是事實本身。就像拼拼圖,我們會先把拼圖的範圍框出來,花幾個月填上色塊、拼湊故事。有時候我們要走在事件之前,花上半年甚至一年做調查,等到揭露真相的那天,把背後巨大、錯綜複雜的謎團一併解開。而有時候,我們是走在事件之後,當重大的災難或傷害發生後,過了三個月或半年再去檢視:問題解決了嗎?受害者的想法是什麼?政策或法律有什麼樣的改變?」

今年,以《最後的動物(The Last Animals)》拿下Wildscreen最具影響力獎的導演凱特.布魯克(Kate Brooks),她年輕時以攝影師的身份深入莫斯科的孤兒院,她的照片揭露了孤兒院長久以來的暴力與虐待情事,讓人權團體因而能要求當局改善。從此以後,布魯克以自由報導記者的身份走訪世界,她擅長透過影像的張力感染閱聽者,進而理解照片背後的故事。這次,她選擇以世界上最後一隻白犀牛為題,同樣將鏡頭放在非洲盜獵和非法販運象牙和犀牛角上。她卓越的敘事能力,將非法動物貿易與全球恐怖主義和國境安全連結,在龐大的巨輪下,在地保育團體、巡守員與科學家如何螳臂擋車,守護最後一個生命。

IFrame

我們也詢問,從事這樣的工作想必得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或情緒負擔,她們都如何調解呢?沒想到,兩位女士口徑一致,「要做這樣的工作,情緒就是個人的事情。我花最多心力在處理的是法務,我們得到的這些影像證據,要如何在保護當事人的情況下揭露,且如何減少當地政府或貿易商提出法律訴訟的風險」;布魯克則像是從未苦惱過這個問題,她堅定的說,「這從來不是我要去擔心的事」。她們最擔心的是,有沒有辦法保護資訊來源;對她們而言,調查記者有責任保護當事人。現在的社會邁向數位化,發生任何事都有可能會馬上在網路上公開,臥底調查尤其得格外小心。但她們也提到,過量且過於頻繁的影音資訊,使得觀眾的口味一直在變。目前英國觀眾的品味傾向半小時、高娛樂、消費性,伸張正義的調查報導不會是人們在經過忙碌一天工作後想看的東西,未來調查報導該如何在追尋新奇、刺激的觀眾裡找到出路,仍是挑戰。

最後,戴維斯提醒聽眾,記者或導演紀錄與呈現的故事,可能讓影片、照片或新聞有曝光得獎的機會,但它卻是他們的真實生活,他們的生命所在。報導者如何謙卑誠實的進入田野,保護當事人,如此報導才是真正的正義。

相關資訊

凱特.布魯克(Kate Brooks)的攝影作品:http://www.katebrooks.com/photography/wildlife/

延伸閱讀

【影像X影響力】用故事傳播希望:英國Wildscreen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