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茶話】體驗茶家生活:綠光農園

觀察紫芽葉片的大小。

觀察紫芽葉片的大小。

文字/攝影 小令

「綠光農園」的店面位在北勢溪上方的商家街道,陳大哥與太太熱情招呼我們。一進門,就看見地板上起炭的火盆,在茶桌旁坐下,絲毫不覺冷。外頭洶湧的溪水聲頻頻入耳,氣勢不輸瀑布。

我問起綠光的名字,陳太太笑說:「就是茶園的綠色光芒呀!」閒談過程中,聊起綠光農園提供民眾前來體驗的起因,原來是「有機」一詞的過度氾濫,讓他們覺得應該要請大家親自進到茶園來,眼見為憑;且不論是想感受採茶或製茶,都歡迎預約來訪。

陳大哥說,我拜訪的時間點,剛好沒有茶可以採,但有老葉可以烤,烤乾就能直接泡來喝。我眼睛都直了,沒想過炭火除了燒水取暖,還可以烤茶。陳大哥說,因為現在能採的茶都是老葉,說著,就拔了兩片紅玉、兩片紫芽的老葉,放進小陶鍋,擱在悶燒著的炭塊上。「等茶葉捲起來就差不多好了。」我驚覺陳大哥親近自然的生活品味,渾然天成,彷彿信手捻來都是茶家的日常情趣。

聊到紫芽,桌上的瓷瓶裡正插著一株枝條。陳太太說,他們把紅玉跟紫芽分別做成茶粉;「這麼好的茶,如果可以全部喝進身體,就不會浪費。」我聽了眼睛一亮,因自己在外奔走,有不少過夜需求,卻苦於攜帶茶具或清潔茶葉的不便,想隨泡隨喝都是問題。

陳大哥知道後,立刻用紅玉跟紫芽的茶粉沖了兩杯給我嚐鮮,且強調這種茶粉不能高溫沖泡,溫水的程度就可以搖勻泡開、直接喝;我簡直如獲至寶。

因自己過往習慣到處送茶給不同朋友,有次聽聞朋友泡完沒空清洗,放到忘記,讓容器發霉,後來要送茶給人,決定都先從茶包送起,方便泡開也容易處理,但卻被一個新朋友說:「很驚訝你會送茶包,我以為品茶的人都喝原葉茶!」

然而,眼前用茶粉泡好的一杯茶,完全解決我的困擾,就算不用送禮,我也能隨身攜帶,且能克服有些地方臨時沒有熱水供應;對嗜茶如命的我完全是福音。

陳大哥的茶園體驗區,距離店面很近;出了商店街,往山坡處開一段路就到。茶園與周圍的慣行農法茶區沒有鄰近汙染的問題,還有足夠停車空間可以當作隔離帶。放眼望去,紅玉跟紫芽茶樹雖然還是樹苗,但因有坡度,視野感覺一望無盡。茶樹間的空地長滿鮮嫩可愛的小葉子,陳大哥說,這些是剛種下的蘿蔔,三月的時候就可以來體驗採蘿蔔了。我大聲說好。這輩子確實沒拔過蘿蔔啊──

烤老葉做茶。
烤老葉做茶。
紫芽的枝條,與茶粉泡成的茶湯。
紫芽的枝條,與茶粉泡成的茶湯。

作者 小令

景美人,一九九一年生。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畢。專職侍茶數年。著有詩集《日子持續裸體》、《今天也沒有了》、《在飛的有蒼蠅跟神明》、《監視器的背後是彌勒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