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英式餐桌】英式早餐

第一次跟英國老公去吃早餐。

第一次跟英國老公去吃早餐。

文字/攝影 Hsuan

位在倫敦西區,具有久遠歷史的英國早餐店Regency Cafe,每到假日,外頭必定排了長長人龍,不分觀光客還是英國在地人,都在隊伍中等著吃上一份英式早餐。復古氛圍的店裡瀰漫著煎蛋、濃茶與煎肉的氣味,精神颯爽的老闆娘聲如洪鐘,喊著客人來拿餐,一邊俐落的倒茶、抹吐司。

比起下午茶的精緻,英式早餐多了一股粗獷,但又具有獨特美感。現今廣為熟知的英式早餐,是廿世紀之後才漸漸標準化的菜色,在那之前,吃一頓精美早餐是仕紳或上層階級較為熱衷的活動。但現在的英式早餐十分大眾化,街角隨處可見小小不起眼的早餐店,又被英國人稱作「Caff」(Cafe的變體),這些店的菜單大同小異,熟門熟路的人走進店裡,不需看菜單就能報上自己喜愛的早餐組合。

一頓經典的英式早餐,通常包含豬背肉培根、英式香腸、焗豆(Baked bean)、蛋、煎番茄、炒蘑菇、黑布丁(血腸)與抹上奶油的麵包,最好再配上一大杯濃茶或咖啡,全部加起來就是最完整的英式大早餐。此外,很多人也會點上薯餅或薯條。以上品項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增減,早餐店老闆也能靈活的運用無限排列組合,創造各種菜單。除了一般英式早餐,這些早餐店也會兼賣義大利麵、三明治與肉派等其他品項。從菜單即可知道,英式早餐是一份吃完後並不輕盈的厚重套餐;一開始是為了讓長時間勞動的人保有整天活力,才以豐富蛋白質為基底再加上油脂與麵包,確保吃完之後精力滿滿。

英式早餐,可說是我對英國食物的最初啟蒙。我跟英國丈夫剛認識時都還是窮學生,週末常去吃物美價廉的早餐。其實那些食物大可在家自己做,但坐在早餐店裡與街坊鄰居一起吃,時不時跟服務生聊個幾句,感覺完全不一樣,特別輕鬆但又具有凝聚力。雖然都是一些簡單又低成本的東西,像是麵包抹上厚厚乳瑪琳、罐頭焗豆、油亮亮但邊緣也不脆的荷包蛋;若是點了義大利麵,口感必定偏軟且調味也清淡,卻又莫名似乎是英國才能吃得到的味道。

經過多年在英生活洗禮,現在我個人最喜歡的早餐組合是英式香腸、煎蛋搭配焗豆。焗豆是茄汁燉菜豆,許多人剛開始不習慣,可能不太喜歡,我也是花了一段時間才漸漸體會它的美好。

家裡附近的早餐店。
家裡附近的早餐店。
HP棕醬是許多英國人喜愛的早餐醬料。
HP棕醬是許多英國人喜愛的早餐醬料。

作者 Hsuan

歷史與飲食人類學學徒,目前定居倫敦,以餐廳為田野。經營IG與臉書粉專「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