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怎麼丟?】生熟豬肉分開丟,來路不明請寄防檢局

文/林宜潔 攝影/林宜潔
因應昨(24日)環保署長張子敬建議,生豬肉、豬肉製品當一般垃圾丟棄,統一進到焚化爐處理,卻遭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回應,當作一般垃圾丟棄可能被小動物食用,成為防疫漏洞,農委會今(25日)午緊急聯合環保署召開記者會撇明,「環保署跟農委會立場一致,沒有不同調。」。

國產生豬肉丟一般垃圾,熟豬肉進廚餘桶,來路不明請寄防檢局

「國產生豬肉可以丟一般垃圾,沒有問題。」黃金城說,在國內尚未出現非洲豬瘟疫情前,臺灣生豬肉可以丟到一般垃圾,等同進到焚化爐焚燒處理。「用焚化爐處理等於是一了百了。」熟的臺灣豬肉,則可以丟入廚餘桶,循一般廚餘途徑處理。

黃金城強調,如果不是國產豬肉就有風險,「請民眾統一寄給防檢局或者各地區防疫所處理。」他再次強調,只要是來自境外、或者來路不明的豬肉,請寄給政府相關專業單位統一處理,不要進到臺灣垃圾系統。

臺灣99%垃圾走焚化,傳染風險低

針對生豬肉以一般垃圾處理,是否會延伸出流浪動物誤食,進而成為防疫漏洞的情形。黃金城則說,如果垃圾不走焚化而以掩埋處理,的確會有風險。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則說明,「國內99%的垃圾都是焚化處理,只有不到1%採用掩埋處理。」

黃金城也補充,非洲豬瘟病毒的唯一宿主只有豬隻,「臺灣野豬感染的風險很低。」根據過去口蹄疫的經驗,臺灣的野豬沒有出現過感染案例,以過往防疫經驗推估,野豬感染風險不大,加上臺灣的掩埋場基本上不掩埋家庭垃圾,只要民眾按照正確方式丟棄豬肉,應不至於造成防疫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