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效應】黑毛豬供銷失衡 ,三分一種母豬將被淘汰?

文/林宜潔 首圖攝影/謝佩穎 攝影/林宜潔
為避免廚餘養豬成非洲豬瘟防疫漏洞,農委會與環保署除稽查廚餘落實高溫蒸煮,另輔導養豬業者改餵飼料或離牧。國內將近七成採廚餘養豬的黑毛豬產業首當其衝,業者態度轉向保守,連帶導致黑毛豬仔豬滯銷。農委會表示,仔豬跌幅高達四成,已於24日啟動產銷調節,預計補助業者自主淘汰種母豬總數1/3、仔豬1萬頭。

淘汰種母豬8千頭,仔豬1萬頭

「一隻黑毛仔豬行情原有1,800元,現在剩下大概1000元。」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謝耀清表示,因應非洲豬瘟防疫,鼓勵餵食廚餘的養豬業者改吃飼料或離牧退場,連帶影響黑毛豬上游產業,導致種豬場的仔豬出現滯銷。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這波產銷調節不只針對仔豬,黑毛豬種母豬也在淘汰措施內。第一階段預計淘汰黑毛豬種母豬8千頭,仔豬預計淘汰1萬頭。黑毛種母豬每頭補助豬農2,000元,仔豬則預計輔導進入肉品加工,每頭補助800元(豬農600元、屠宰加工業者200元)。

黑毛豬種母豬加速淘汰及仔豬淘汰轉作加工措施由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與養豬團體執行,申請日期自1/24至2/28。謝耀清表示,有意願參與產銷調節計畫的黑豬農民,可以直接電話撥打02-2301-5569#2227辦理。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右一)今(25日)說明,農委會啟動黑毛豬產銷調節計畫,有意願黑豬農民可向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申請辦理。

淘汰種母豬三分之一,產業憂帶來衝擊

謝耀清說明,目前臺灣現存黑毛種母豬約2萬4千頭,啟動淘汰8千頭,等同少掉總數三分之一。

「正常淘汰是必要,但是一口氣8千頭數量實在太多。」曾榮獲2011年「神農獎」的桃園黑豬農民黃正祥說明,仔豬價格下跌,主要因為前陣子廚餘養豬政策不明,大家都在觀望。現在確定高溫蒸煮的廚餘可以用,市場會逐漸恢復正常。

黃正祥提醒,農委會應慎重考慮,一下子淘汰掉1/3的種母豬,恐對黑毛豬產業造成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