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辭前慷慨陳詞 農業部長陳吉仲「專案進口雞蛋完整說明」全文露出

農業部部長陳吉仲傍晚召開記者會,說明雞蛋專案進口政策,隨後於晚間公開請辭。(圖片來源/農業部提供)

文/梁鴻彬、陳大中、洪才登

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不好意思要讓各位再到農業部。整個全世界禽流感對每個國家的雞蛋造成許多的影響,那臺灣也不可避免的遭受這樣的一個影響。所以在2月、3月的時候我們決定了整個雞蛋的專案進口。這個政策,絕對是正確的。這個政策是保護我們所有的雞蛋的農民,因為我們農業部沒有把30%的關稅5%的營業稅拿掉。

這個政策絕對是讓消費者獲得平價蛋消弭黑市,各位想想看,如果把這個政策依照其他外界所謂的自由市場的運作,30%的關稅取消掉,甚至5%的營業稅取消掉,讓所有的這些業者自行進口,那會不會把30%關稅或者是5%本身的營業稅,具體的反映到所有的市面上的價格,絕對不會,會不會讓消費者買到我們在推專案進口的雞蛋進來之後,透過洗選的平價蛋,但那時候一盒大概就是六十五塊、六十八塊不等,等同一顆六塊多。

所以這個政策完全的正確,那可是在缺蛋的時候,我想各位都知道我到立法院,那大家都不分黨派,希望我們趕快進口雞蛋,因為國內的產能真的不足,那在雞蛋進來之後,缺口逐漸的減少,黑市的價格也不見了。可是當相關的資訊不正確的被報導之後,許多的不實抹黑造謠排山倒海而來,那對整個社會造成了非常大的紛擾。

那我想在這裡身為政務官,還是要跟所有的社會大眾來正式道歉,我們會依照院長的要求,做所有的政策執行過程的檢討,有疑議的要向社會大眾說明清楚,甚至要提出精進的措施,避免所有的這些相關的情勢或問題再發生,那這個也是今天記者會的目的,因為院長交代,我有責任來把所有的外界的這些纷紛擾擾要把它說明清楚,那因此這個再次的回顧所謂的禽流感的這個部分。

前年年底到去年年初,全世界的禽流感有將近一半是受到H5N1,那時候臺灣沒有H5N1,所以那時候雖然稍微短缺,我們還是可以調度。去年年底到現在,各位可以看得出來有H5N1的案例,佔全世界的九成五,臺灣不可豁免的受影響,所以我們的產蛋基數就從3,500多萬降到3,100多萬,那這個部分跟各位報告,我們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有禽流感疫情)。這一次今年的年底,這次病毒更是來勢洶洶,我們絕對會做好所有禽流感的防疫工作,我們絕對會透過庫存來讓消費者買得到雞蛋。

如果如果我們國內產能受影響,這個專案的雞蛋進口會持續的發揮它該有的功能,那各位可以看得出來,每個國家從美國撲殺50多萬隻,加拿大撲殺六百多萬隻,法國兩千多萬隻,我們鄰近的日本韓國1,000多萬隻、600多萬隻,這國家完全的受影響。

而且各位去看,這些國家的蛋價格飆漲,遠比臺灣還高,那這些國家受禽流感影響之後,當然也在全世界各地去搶蛋,我想日本也是一樣的,那我們的責任就是要把專案的雞蛋進口執行到位,所以因此我們當然希望讓消費者可以買得到、吃得到蛋,絕對是農業部門的責任。

我想總統跟副總統要求農業部成立之後,做農民的靠山,糧食安全的確保,這是我們最重要的政策目標。可是各位可以看得出來,當這個雞蛋的這個產蛋雞的數目,從3,400萬到去年年底的5,000多萬,然後逐漸的調整下來的時候,各位你看我們現在還要花一些時間才能陸續的恢復,所以專案雞蛋的進口來補足了這個缺口。

各位看到2月3日就是缺口最大,這個也是我們講的,每天大概有200到300萬顆的差距,可是各位大家知道嗎,如果一天有200萬到300萬,一個月大概要多少,大概要5600萬顆,所以在當初2月3月在行政院跨部會協助農業部來執行這個專案進口的時候,我想所有的上次報告裡面的,這些國家所要取得的防疫出口檢疫證明是非常的困難。

外交部這邊在幫忙,經濟部在協助我們跟業者開說明會,交通部協助所有的海運、空運,衛福部協助所有的邊境的衛生安全檢疫等這些工作,那在那時候預估,每個月從五六七八月一直下去,每個月要五、六千萬顆,可是我們後來在三、四月進來之後,發現這個缺口大幅度的減少,為什麼,因為囤蛋的業者把蛋釋出來了,差距開始減少了。

這個也是導致後面為什麼我們會有5,000多萬顆,我們不敢放到市場,因為會造成農民的影響,價格會受影響,所以各位也可以看得出來在那時候黑市價格,各位可以去問小吃店,各位可以去問傳統市場,一箱200顆炒到高達1,500,1,600到1,800,如果1800每顆等同高達九元,跟消費者在超市上買到的平價蛋,不管6.5或6.8,每顆蛋超過2.2到2.5之間的差距,所以各位可以看的出來,我想這個就在我們今年的二、三月發生的情勢。

那各位也可以看得出來,我們有針對國內其實在過去這幾年有相關的短缺,我們都有做過相關的調度,那農民也非常的配合,我們也每個禮拜公佈所有的雞蛋的產銷資訊,從五家的種雞場,兩百多家的蛋中雞廠到1,600到2,000家的蛋雞場,產銷資訊都每個禮拜公佈,但是因為雞蛋的生產是屬於生物性的,它不像工業產品,無法100%控制到精準的產量,各位可以發現七月的時候,夏天非常地熱,需求減少,可是我們掌控到的同步的產量也減少了一成。

因為太熱會影響雞蛋的產蛋率,太冷也會影響雞蛋的產蛋率,溫差太大也會影響到雞蛋的產蛋率,所以我們有所謂的後續精進的措施,就是在上次有報告,從去年到未來兩年,我們投入44億,要讓所有的這些氣候條件的改變,對雞蛋產量的影響降到最低。

我坦白講,這個才是所有雞蛋現在的議題裡面最重要的工作,只有靠臺灣的蛋農生產的雞蛋,消費者才可以用比較合理的價格買得到,否則長期的運輸加到岸價格加關稅,再加上營業稅,最後消費者買到的絕對會比國產價格還高,這個工作,我們全部的在進行

這個工作在2、3月,農業部不是只有在執行所謂的雞蛋的專案進口。各位如果去看3月4月我們公佈的七大措施,禽舍的全面改進才是重中之重。我希望大家在針對雞蛋關心的時候,在關心雞蛋的專案進口的時候,關心我們所有國內的蛋農的生產的設備的更新進度,關心所有我們對外宣佈,要讓洗選的比例大幅度的增加,來降低所謂的殼蛋上沒洗選的沙門氏桿菌的這些影響,(也)去關注,我們把所有的冷鏈通路的建立。

農業部曾經委託做過研究,如果國內的雞蛋全程冷鏈在溫控一定的溫度,可以讓我們現在國內的一個月的保存期限,延長到兩個月,這個才是真正照顧到農民,才是真正確保消費者的糧食安全。

所以外界還是會關心所有的雞蛋的專案進口。但如果關心農業部門的發展的朋友們,我請大家一起關心所有的蛋農,目前面對的挑戰,跟我們的政策的執行進度,我們甚至宣佈一年肉雞、土雞、蛋雞的235萬公噸的雞糞,全部要做有機資材的肥料的再利用,我們今年把補助2塊提高到4塊,所有的這些使用有機肥料的農民非常的高興,這個才是真正農業在進步的地方。

我希望大家有機會,把議題焦聚在這個部分,但是外界還是在針對整個雞蛋的專案進口,我們當然要說明清楚,我已經講到這個政策是保護蛋農,保護消費者最佳的政策,我坦白講農業部也可以不要接受這個政策,農業部就是讓關稅去調降,讓業者進口,我們都不用做任何的事情。

可是這個會達到我們的政策目標嗎?絕對不會!絕對不會!農業部過去都是站在國家的角度,去承接這樣的一個工作,如同我們今年2月,因為百億基金,讓畜舍的改善,(當時)國內的豬隻生產量減少,國外的豬價大漲,因俄烏戰爭導致的能源價格上漲,國內的需求跟供給有短缺,農業部一樣,由畜產會自己去承擔這些工作。我們都有把關稅調降了,(如果沒有這樣)豬肉製品的背後價格會調降嗎?所以我們豬肉達到了政策目標。同樣,各位可以看得出來,這幾個國家,我們是限地、限時間,我如果沒有限地限時間,請問蛋農願意配合農業部做禽舍改善嗎?禽舍的改善要投入幾百萬到幾千萬,他如果沒有看得到未來,他願意改善嗎?

所以我們對蛋農有責任,要讓這個政策只限定一個時間,限定這些國家,而不是用所謂的關稅的調整、業者自由進口,就可以來做的。那這個政策達到了我們要的成果,所以我們也在禮拜六,把所有的專案進口雞蛋的流向圖來跟各位報告。各位可以看得出來,這個流向圖已經精簡再精簡,但每一個步驟都牽涉到了非常專業。

各位想想看,不是有人講說一通電話雞蛋就會進來嗎?一通電話雞蛋就可以進來嗎?各位看看,雞蛋你要找到來源場。雞蛋的來源場、畜牧場,如果沒有過去二十八天、沒有禽流感的檢疫證明,雞蛋出得來嗎?那個畜牧場生產的雞蛋,如果沒有符合國內的標準,不管它的用藥、管理,它有辦法出來嗎?

雞蛋各位知道運輸有那麼容易嗎?如果沒有在包裝場找到合適的包裝,運到臺灣,就可以接過來嗎?包裝完之後集運,這最困難。檢疫跟海關查驗,巴西政府、土耳其政府、泰國政府,過去從來沒有賣雞蛋到臺灣來。人家為什麼只賣你短期的雞蛋?從來沒有賣到臺灣來,他要准臺灣,可以是巴西、土耳其、泰國的出口的國家,沒有那麼容易耶。

非常感謝外交部所有的大使所有同仁,讓這些國家同意,可以有這樣的出口檢疫證明跟衛生安全證明,還沒完,報關、起運。Covid-19造成了許多國家的塞船、塞港,我們還是用最短的時間,讓他起運以後到國內,到岸以後海關要檢查,我們那時候為了最快的時間讓雞蛋進來,農業部的邊境的防檢署的同仁,跟衛福部食藥署,不分假日,每天都要檢查。

美國、日本、澳洲三個國家,本來就有,從過去就雞蛋賣到臺灣來,所以我們呢,我們就不需要逐批檢驗,我們回到一般的檢驗,但是巴西等從來沒有,所以衛福部食藥署是採逐批抽驗,抽驗完之後,該退運銷毀,照做。讓最後3月到7月進來的1億4千多萬顆,每一顆都是安全。完之後,關稅、提領,再由中央畜產會調度到洗選廠、加工廠,庫存、耗損與到期,每一個步驟都充滿了專業。每一個步驟都是跨部會一起努力的。我們也把所有外界質疑的流向,在上禮拜六完整的說明,這個流向我們清清楚楚的交代,

1億4千5百多萬顆,多少跑到了洗選廠,多少跑到了加工廠。我們那時候也對外宣布,為了確保消費者可以買到雞蛋,為了保護蛋農,如果國內的雞蛋比較多,拉到庫存;如果不足,我們可以從庫存裡面調出來。

所以這是有史以來,我們(首次)建立了雞蛋的庫存機制。糧食安全本來就是透過國內的生產跟庫存,共同的來調節。

我剛剛也解釋了為什麼過去會有5406萬顆的雞蛋到期。那我們絕對有辦法,可以讓他到相關的通路,而且都是在符合規定,可是7月、6月需求量降低,那擔心影響到蛋農,但是我們還是讓他到期以後,再去做循環再利用。那這個是整個流向圖,那最後,我要把一些質疑特別跟各位報告。

各位還記得嗎?第一個質疑是什麼,說政府大撒幣啊、質疑我們的政府大撒幣,我們已經有講得非常的清楚。如果農業部不要執行這個政策,政府都不要出一毛錢,那可以穩定整個雞蛋的產銷市場嗎?可以把黑市的價格解決嗎?可以讓消費者買到平價蛋嗎?可以解決蛋荒這個問題嗎?

我們在講所謂的政府的支出,不能看他支出的金額,直接框我們吸收的5.6億元,忘了後面有更大的效益。我們農業部絕對是接受立法院的監督,但是我們要對社會大眾報告的是,每1塊錢、這樣的支出,有沒有給大眾帶來效益。這個政策,我已經有提過了,3月到7月,(市場消費需求)總共30億顆的雞蛋,如果,如果沒有這個政策,黑市價格高達每一顆9塊,我們讓消費者每一顆省下的支出超過2塊錢,那30億顆,不是就60億元、直接消費者減少的支出,

這個支出不是就是效益嗎?這個還不包括,所有對通膨、其他蛋製品價格上漲的壓力。所以外界一句話,政府花了5.6億,其實那是我們為了消費者、蛋農吸收的支出。結果直接用了大撒幣,那這個不就是跟事實不符合?不只這一個,這個還是一個政策的討論。各位看一下這個時間軸,我們8月底開始到9月初,不是全部被質疑,政府圖利特定廠商嗎?

各位有沒有發現,我還是超思,秦語喬的老公的好友?後來超思自己講說秦語喬的老公,30年前就往生了。各位去問我30年前在哪裡?我35年前,1988年,我在做520農民運動,我那時候在研究所啊,我研究所就認識了、蛋商非常大的老闆?這種抹黑可以這樣嗎?而且還特報大報耶。影射個人沒關係,因為我們在政府部門都是攤開來的,我們都是攤開來的,麻煩的地方是什麼?他影射政府圖利廠商啊。

各位有沒有看到那9家業者發表的聯合聲明?有些業者是長期以來,在做這個雞蛋的貿易產業。你去看幫某一個重要的速食店,長期從美國進口雞蛋進來的業者,他的聲明怎麼發表,他是在幫國家解決問題欸,他是、本來就是進口美國雞蛋到給國內的速食業者,因為我們需要蛋,幫我們解決問題耶。你如果再問他雞蛋,在美國怎麼調度、怎麼走到港口,每一個背後都有他的故事。

這九個業者,在國家有難的時候,幫我們解決了所有的這些雞蛋。現在一句話、政府圖利所有的廠商……會不會再缺蛋?那哪些業者,再敢幫我們?這一切都是各位可以去檢視的,這是事實嗎?有多少是抹黑?不只是這樣,超思被質疑最嚴重。超思被質疑沒有進口雞蛋的實績,可以在特定的報紙、特定的媒體、特定的通路,打我們兩個禮拜,打我們兩個禮拜。一直到,我們把這個證據秀出來,不是我們不把證據秀出來,我剛剛已經有講,雞蛋的專案進口,從出口到報關每一個環節,都非常的複雜,我們資料的準備要花時間,

在我們還沒有準備的時候,就先被打一輪了。這公平嗎?去看看網路搜尋超思沒有進口實績、對農業部的惡意的批評,最後秀出來,他有還我們公道嗎?我們自己在這個記者,包括我親身主持的記者會、完整說明,業者的四個條件就是要有貿易的實績,駿季次長也多次講了。

結果被這樣硬、操作了,(說)他沒有進口實績。然後更之前,我一直找不出來,為什麼會有1.7億元這個數字。各位再去Google所有的外界的報導,說農業部補助超思1.7億元?批評很容易啊,隨便找個數字啊。我一直找不出補助1.7億哪裡來,不要講說1.7億元哪,我們已經特別說明過,整個政策裡面,業者只是幫我們買雞蛋,幫我們協助報關的手續,報關手續幫我們代墊以後我們給他嘛,貨款他去買了以後,之後我們給他。最多,就是8%的服務手續費。

這8%服務手續費,他自己要去處理他買雞蛋的所有的流程、人事、裡面的那一些的耗損,甚至我們剛剛有特別提到,在邊境檢驗不合格的時候,6百多萬顆的不合格,都他們自己要吸收啊,那請問1.7億元從哪裡來?各位去回想看看,從8月底到9月初,我們一直被迫回應。

各位去看看農業部的新聞稿,從8月底到現在,每天回應的抹黑不實的新聞稿有多少?因為我們之前就提過啊,全世界的假消息,最多的國家在哪裡?在臺灣啊,臺灣的哪一個部門的假消息,最多?就在農業部門啊,我們要進口雞蛋要調配,我們還要面對這些排山倒海而來的,不實的消息跟抹黑啊。不只這樣欸,連這個,FOB(離岸價)跟CIF(到岸價格),出岸的價格跟到岸的價格,可以下個標題,而且是頭版,「消失的1.3億跑去哪裡」?

如果他願意先詢問農業部,我們會告訴他嘛。如果不願意問農業部,臺灣是一個以貿易為主的國家,卻問所有的進出口業者,貿易不用運輸費用、不用這些保險費用、不用倉儲冷鏈費用嗎?如同我們駿季次長講的啊,他是哆啦A夢的任意門嗎?可以從巴西開個門到臺灣來嗎?

各位有沒有發生這個事情?如果我們沒有堅持專業啊,我們農業部門無法往下走。我們如果不說清楚,專案的雞蛋進口政策,被扭曲被抹黑,受影響的農業部門的同仁,再怎麼辛苦都沒關係,我們個人、政務官再怎麼被扭曲抹黑都沒關係,我們完全站得住腳。但受影響的是誰?受影響的是誰嘛?當然是我們的消費者啊,那得利的又是誰?

裡面充滿了許多的專業都不問我們,直接把某一個國家的雞蛋,就說是致癌蛋。還有有些醫師看不下去,已經有講了。那我們再問哪,當我們再缺蛋的時候,巴西政府要不要再賣、賣給我們?

我們當初千拜託、萬拜託,透過各種政治外交甚至經濟的力量,讓這些跟臺灣沒有邦交國的國家,雞蛋可以進來,在國內面對這種非專業的批評,我很難以想像,以後有哪些國家會再把雞蛋,願意當我們需要的時候賣給我們。各位可以在這個看出來,連(巴西蛋場)禽流感,明明不是事實,某些的政黨在過去三四個禮拜,每天開三四個記者會,從來不願意讓我們的專業來呈現。

我們已經多次的強調,巴西的雞蛋最後一批到臺灣是7月17日,往前推,5月30號包裝,包裝完不是所有的雞蛋都出來,陸續在5月30或6月…不好意思,我如果再講精準錯一個字,隔天又罵我講錯數字。

我沒辦法把所有的數字精準到哪一天,但我可以講7月17號是巴西的雞蛋最後到臺灣的日期。它(從巴西)出來的就是5月30日、6月1號、8號,連我們不小心講錯一個天數,都可以大做文章。

(巴西)禽流感(移出非疫區)我們公佈的是在6月28日,他故意用時間差,一般人都知道巴西的雞蛋到臺灣要2萬4千多公里,要時間呀。然後就說:「啊,你看,你是7月17日雞蛋到臺灣來,已經是禽流感過後的。你還敢進禽流感疫區的雞蛋,一般消費者可不可以聽得下去?當然會聽不下去呀。(一般消費者)會覺得「對呀,你7月17日到,6月底有禽流感了,你怎麼還會進來?」

我們就是這樣被操作。還有包括所有雞蛋的禽流感來源,我們都已經有講了。

但是我為什麼特別在今天記者會要這樣的說明?我覺得國家會進步都是專業會堅持,過去農業部在處理社會的議題,絕對是專業擺在前面。

這些纷紛擾擾,都會過去。這些抹黑、這些污衊,最後人民都會檢視,所有人講過的話都會留下記錄。

所以我們的政策有沒有效益?各位看這個嘛。黑市價格有沒有消弭了?我們的市場秩序是不是回穩了?消費者有沒有買到蛋?可以吃得到蛋?前面幾千萬顆,半年的效果,有沒有達到政策目標?我們歡迎大家來檢視,希望大家迴歸到政策面的討論,這個對消費者、對農民才是好的。那至於對個人政務官的攻擊,那絕對是政務官要來承受的。

「我絕對沒有問題啦」,我自細漢做代誌,本來在這裡就是要為農民服務。

所有要調降關稅的,我站在農業部長的立場,我們當然不會答應呀。所以這個交易出來之後,我剛剛有特別講,確保國內蛋雞的產業的提升才是重點,所以我剛才已經有講的產能開始恢復了。

各位知道嗎?因為我們讓種雞本來一年只有20幾萬隻,今年有33萬隻的種雞,從國外不同地方到臺灣來。沒有種雞,就生不出雛雞;沒有雛雞,就無法到蛋中雞;無法到蛋中雞,就無法有蛋雞場後面的生蛋雞。我們做冷鏈,全力的在建置,去做禽舍的改善。我今天有講,謝謝總統、院長的支持,全部投入44億,這個才是我們要的,這個才是農民期待的。

那更重要的,我今天剛有講,記者會的重點,我們要提精進措施啊,我們不希望再讓這樣的情事(再發生)。我剛才有特別說,我為什麼會致歉?是因為這樣的污衊事實,那從裡面的小毛病(挑剔),那造成這麼大的一個(風波)。

我們會把每一件事情100%做好。所以我們的精進措施裡面,第一個,為了確保進口雞蛋對消費者要完全的負責,每一批進口的雞蛋,入關以後的檢驗到倉儲、洗選、加工的流向,全部配合食藥署,定期的公佈,讓每一批都是公開透明,不會再有問題。

每一個雞蛋,進口雞蛋配到洗選場,畜產會都會全權的監督,確保它的標示日期都要依照規定辦理。全國的雞蛋通路的冷鏈,會儘快的把它建立。這個不管是國內的雞蛋,或者是未來進口的雞蛋,銜接冷鏈對消費者才是一個保障。我們所有的產銷資訊會更精準的統計,來確保後續的產銷調度更可以執行到位。

現在行政院啟動,由衛福部來執行聯合的稽查,我們很樂意的配合他們,來確保,大家買到的雞蛋都是安全,沒有疑慮的。那,衛福部食藥署正在針對進口雞蛋的有效日期的認定在討論。

各位還記得我們禮拜六在這裡辦記者會的時候,多少的記者問我們有關冷鏈回溫的有效日期嗎?這個是在之前沒有遇到過的,因為我們今年才有大量的、這樣的雞蛋的進口的情事進來。

最後,我們把所有過去四個禮拜發生的種種事情,(放)在今天晚上開設的一個叫做專案的進口雞蛋專區,我歡迎所有的消費者、所有的關心這個議題的(民眾),如果你之前是在專業上、認知錯誤,造成的,這一些的言論(所困擾的民眾),我們專區上面都有完整呈現。專區的公佈就是農業部最公開透明、對消費者負責、對蛋農負責。我們(還有)有一個是禽流感的(專區)。

我們所有的、相關的這一個資訊都會在這裡,包括專案進口,包括流向,都公開透明地對社會大眾報告。這個,也就是陳院長要求,我要把所有的這個議題說明清楚,所以才會有今天的記者會。很抱歉,讓各位聽了這一個四十分鐘,因為我要完整交代,那已經完整說明,專區也會同步在今天晚上上去。

謝謝各位。


提問時間

主持人:好,謝謝部長的說明,那以下開放媒體訪問。

男記者:部長請問一下,我們現在剛剛講到說有五千多萬顆的蛋要封存待銷燬,那其實外界很關注是說,那我們去化要花多少經費來處理?是外面算出來的2億嗎?

陳吉仲部長:有兩件事,一個叫做5400多萬顆到期,那我們有特別講,這個能不能釋放到市場,否則絕對會影響到蛋農。

那各位看看,我們如果再來算這個效益,到底處理5400多萬顆的到期。
我待會講我們的成本多少跟它的效益。我認為,我們因為這樣,它的成本會小於效益,因為對農民來講更大的保障。

但是你剛剛講特別用的詞語,我待會會請駿季說明,說這5400多萬顆怎麼去做循環再利用。

你剛剛講的是處理,是說我把雞蛋從倉庫運到堆肥廠,堆肥廠再去處理,是指這個處理成本,還是指5400多萬顆,因為這樣,我們政府的成本多少?應該是指前者嘛?

男記者:處理的費用。就是再循環的那個部分。

陳吉仲部長:再循環,好,那我這個請陳駿季次長說明。

陳駿季次長:我想說明一下,有關於我們到期要做後續的農業循環利用的部分。那大概我們現在目前是規劃是進到堆肥的一個系統。

那第二個部分我們也在同步規劃,它是不是有機會進到所謂的飼料的一個系統,或者是廚餘的系統。那相關的這些進到廚餘的系統要符合廚餘的相關的規定;進到飼料系統的話要符合相關的飼料的一個相關的規定。那這個部分有必要去做更緊密的一個規劃,我們才會去做這樣的處理。

那現階段是用所謂的廚餘、所謂的堆肥的處理。那堆肥要進到堆肥廠其實就是一個非常單純的一個運輸的一個費用,就是這樣的一個費用而已。

陳吉仲部長:好,那不知道各位媒體記者朋友,有沒有什麼問題?把那個說明待會再說明。

女記者:我想請問一下,因為我們缺蛋,跟需要進口這麼多雞蛋,主要是來自我們的蛋農都還沒有現代化。這個比例在發展(程度)相當或者以上的國家來講,是蠻離譜的狀況,高達八成都還是傳統,不能整批的進,整批的出。那即使你往下掉之後,(相比)各國的禽流感影響比我們嚴重,可是人家再恢復就很快,因為它是同進同出。

那當然我們花了44億,把所有的禽舍、包含蛋農的那個牧場,都鼓勵他們去改建。可是目前看起來,他們願意自主願意去投入的這個意願,就數據呈現來講,並不是那麼的積極。那這個問題是要導致未來以後我們的國家就是要常常要專案進口雞蛋嗎?

陳吉仲部長:你的問題非常好。你的問題非常好。

女記者:要怎麼讓他們願意改變他的觀念,因為幾乎可以說是,延宕了一甲子以上的觀念了。

陳吉仲部長:你講到講到農業改革最深層結構的一部分。臺灣是小農為主,雞蛋的產業也不外乎這樣。三萬隻以下的蛋雞場,我想佔了七八成。可是我們來是要來做禽舍改善。我已經有講,如果不讓蛋農做禽舍改善。消費者買到從國外來的,是會更貴的、支出更高的。

所以專案的雞蛋進口是短期的措施。白話文就是透過這樣的執行,讓我們有時間去做產地蛋農的禽舍改善。這個,也就是達到短期的效果,讓我們有時間去讓蛋農(做禽舍改善),在禽舍的改善過程(保持供需平衡)。

各位知道禽舍的改善,要跟地方政府申請使照、建照,後面再來執行。所以我們希望這個部分可以加速,這個也是為什麼院長跟總統,要給我們44億來趕快的興建,那只要規模擴大了,只要禽舍,舉例來講,是採密閉水簾負壓,它會改變老中青混養,會變成統進統出,效率就提升了。統進統出之後,蛋雞場的雞糞就好處理了,所以我們也同步在搭配冷鏈體系的時候。

禽舍的改善搭配運輸的工具。各位看看那個運輸的工具,在禽流感的時候,防疫也造成很大的可能風險之一。這個,都是我們在2月缺蛋的時候,有對外來說明,我們後續要精進的部分。所以這個為什麼在剛剛記者會特別說明,請大家去關注這個議題,這個才是未來國家可以往前走的,更重要的這個議題。

女記者:不好意思,想要請問一下。剛剛部長一直有提到說,其實原本是可以實施我們這個雞蛋的進口關稅直接調降,但如果我們今天真的實施,直接將雞蛋的進口關稅從三成調降,或者是說,例如說像大宗物資營業稅一樣,直接實施免徵到一定的期限,那這個到底會對我們國內的蛋農會有什麼樣的衝擊?是不是是可以請部長完整的說明,謝謝。

陳吉仲部長:我直接舉泰國(為例)。泰國也有出口雞蛋到東南亞國家。泰國一個禮拜海運就到臺灣來,如果它的到岸價格四塊多,以四塊來講,關稅30%,所以關稅1.2元(加總)就5.2元,再乘以營業稅5%,所以就變5.7元。

如果沒有這個關稅?有關稅跟營業稅它是5.7元,高於我們現在的產地價格四塊半。如果今天這個都全部拿掉,四塊直接進來,會不會衝擊蛋農?就直接衝擊到了。

所以這個就是為什麼我們希望專案的進口雞蛋。各位在缺蛋的時候,我們就面臨着俄烏戰爭造成的飼料成本上漲、會缺蛋的原因是禽流感。所以農民每一隻養的雞的成本,對不起,換算成雞蛋的成本,它是很高的。

你如果沒有價格維持在一定的合理的利潤,蛋農不願意生產雞蛋就更麻煩。因為過去我們的雞蛋滿足國人的需求,幾乎高達九成,快,非常非常的高,大概九成多。(蛋農不願意生產缺口會更大)

所以這個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執行這個專案進口,讓關稅、營業稅繼續維持著。但是要讓消費者買到平價蛋,價差由農業部吸收、關稅營業稅由農業部吸收,這個就是這個政策的效益,也是這個政策最重要的目標。

那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有什麼問題。

男記者:部長好,想要請教,現在部分在野黨質疑畜產會的問題。那22號的備詢報告,會不會邀請董事長林聰賢來備詢?

陳吉仲部長:我們都依照立法院相關規定辦理。

女記者:好,不好意思,剛剛那個問題還是請部長回答一下。就是說農民這樣的一個觀念,產業界一直沒有辦法整體有效改變的狀況之下,那我們的補貼政策下去的時候,這樣子我們的產業會不會有劣幣驅逐良幣的效應?就是說還是有問題的產業的業者留在裡面,那你整個產業本質上是沒有辦法往上拉了。

陳吉仲部長:剛好顛倒。有配合禽舍改善的競爭力提升、產蛋率增加。

女記者:可是那是很少數。

陳吉仲部長:後面的農民就會跟著做禽舍的改善。

好,那如果沒有的話,真的很不好意思。這個晚上,造成各位媒體記者朋友還要再來報導這個專案進口雞蛋的這個,那我們已經有完整說明,謝謝各位。

主持人:今天的記者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