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來了菇菇長起來! 在福山植物園中探尋蕈菇秘境

東北部地區經常下雨,潮濕環境下,大型真菌類就會長得很好,以終年潮濕且人為干擾度低的福山植物園為例,除了冬天沒有之外,春、夏、秋三季,都有各式各樣種類豐富的菇類,可以尋寶欣賞,現在5月,有小菇屬、皮傘、靈芝、假芝,會在園區裡一些角落出現,只要連續下雨,就能看到他們,不過,一旦遇到2天出太陽,他們又變成菇乾。

福山植物園位於宜蘭縣員山鄉與新北市烏來區,海拔高度500至700公尺,年均18.5度,平均年雨量4125毫米。林試所福山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李俊佑說,下雨才能見福山植物園的原貌,所以別擔心好不容易申請到入園名額,但竟然遇上溼答答的下雨天,因為此時才是福山植物園最美的時刻,除了原本就豐富的動物及植物之外,還是絕佳的賞菇場所,不過,李俊佑特別提醒,不管看到多美麗或多樸實的菇,一律遵守三不原則「不碰、不採、不吃」。

福山,稱得上是臺灣低海拔真菌類多樣性的自然教室,根據89年出版的福山大型真菌所載,福山森林共有47種子囊菌、228種擔子菌,李俊佑說,太平山也很多,種類甚至比福山植物園更豐富,因為太平山的濕度更高,菇況比福山還要好。其實,福山、太平山,都在臺灣的東北部地區,因為多雨的特性,造就這2處山林,適合蕈菇的生長。

穀雨立夏間,鋒面帶來綿綿的降雨,濕氣大增,再加上逐漸升高的氣溫,腐木枯葉及土壤裡的生機就被喚醒了,李俊佑說,一朵朵不同樣貌的蕈菇們,於是繽紛登場。有著紅色覆鱗傘面的裸傘 (Gymnopilus sp.)、嬌小可愛的叢傘膠孔菌 (Favolaschia manipularis)、革耳屬 (Panus sp.) 及香菇屬 (Lentinus sp.)在陽光跟雨水反覆澆灌下團簇擁出,在福山著名的展示區「森櫟奇境」中,則冒出了與其共生的硬皮馬勃 (Scleroderma sp.)。

蕈菇比較沒有什麼季節性,在福山森林裡,只要不是冬天,下個幾場雨就會長起來,滿容易找得到,時序來到5月中下旬,可以看到小菇屬、皮傘、靈芝、假芝。福山植物園的菇蕈該如何尋訪?李俊佑幫忙指路:森櫟奇境有比較多共生真菌,可以看到紅菇或硬皮馬勃,合瓣花區有腐生的菇類,香菇屬及革傘屬在這裡可以看到,革耳屬則在民俗植物區,小裸子植物區可以找香菇屬,至於叢傘膠孔菌,則藏身在樟櫟天地。

生長於枯倒木上的革耳屬。

香菇屬的子實體簇擁而出。

硬皮馬勃在福山很常見。

裸傘幼蕈,有像荔枝果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