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蘭嶼豬 甚至有3D影像!畜產試驗所首創高畫質生醫影像資料庫

蘭嶼豬又稱蘭嶼小耳豬、蘭嶼迷你豬,是蘭嶼的獨特小型豬品種,目前為國家級保種族群。(圖片來源/畜試所提供)

內容提供/《畜產報導》

行政院農業部(原農委會)畜產試驗所首創蘭嶼豬高畫質生醫影像資料庫,該影像資料可供試驗研究時精準定位及瞭解蘭嶼豬解剖構造。除了有利於推廣蘭嶼豬於試驗研究及教學應用,也可減少或避免試驗前的動物使用,並可提高試驗的精準度,增進動物福利與落實實驗動物3R原則。

畜試所表示,蘭嶼豬為國內生物醫學研究常用小型豬種,由於體型較小操作方便,舉凡探索疾病機轉或開發新治療技術皆為最佳的試驗動物。然而,過去手術試驗時因缺乏解剖圖譜可供對照,須依靠經驗或透過實際豬隻解剖方可瞭解內部結構進行試驗,以致於蘭嶼豬在試驗精準度與應用性大打折扣。有鑒於此,畜試所構思資料庫建置方案,並借助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的醫學影像攝影技術,創建3至6月齡蘭嶼公豬的高畫質生醫影像資料庫,內容包含腦與生殖器官磁振造影及全身性電腦斷層掃描影像。

畜試所指出,除了建立不同面向的影像資料,該資料庫亦提供蘭嶼豬3D立體影像,可讓動物的解剖構造不再只是從平面圖片去想像器官立體結構,以輔助使用者快速瞭解實際解剖構造,無論是對初次學習豬隻生理結構或精進試驗技術上亦有很大的幫助。

畜試所表示,未來擬建置蘭嶼豬生醫影像資料庫共享平台,讓研究人員與一般民眾皆可線上即時瀏覽高畫質的解剖圖鑑,也將持續創建不同月齡與性別之生醫影像,以完善蘭嶼豬生醫影像資料庫。

蘭嶼豬全身電腦斷層掃描影像。(圖片來源/畜試所提供)

本文轉載自中央畜產會出版2023年8月號《畜產報導》,原文標題為〈蘭嶼豬透視大揭密 首創高畫質生醫影像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