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下一波海上風浪 安平港接受蚵棚避難

517週末豪雨為臺灣帶來豐沛雨量,不只是農作物受損,臺南安平外海的不少蚵棚也因風浪解體、斷繩。根據中央氣象局20日預報,24日臺南沿海還會有一波風速達中浪等級的風雨,為了保全蚵農一整年的心血,以及避免漂浮蚵架造成環境污染,近日臺南市漁港及近海管理所公告,安平港接受已申請緊急避難的19名蚵農,將蚵架移入港區防波堤內避難。

臺南市漁港及近海管理所表示,依照臺南市牡蠣產業發展協會提出的「108年度西南氣流影響期間安平地區蚵棚短期置放安平漁港試辦計畫書」,提供安平漁港外廓南北防波堤內水域(需保留100m寬航道),讓蚵農放置蚵架,解除警報3日內就要將蚵棚移出,維持港區航行安全。

每年的10月至隔年6月為臺南市政府公告可放養蚵仔的時間,5至6月則可能受提前報到的西南氣流影響,不少蚵農會視情況將蚵架移置安平港內,避免損失,長期造成市府港務人員與蚵農間的衝突,因此去年臺南市牡蠣產業發展協會提出「西南氣流影響期間安平地區蚵棚短期置放安平漁港試辦計畫書」,由協會整理名冊向市府提出進港避難的需求。

臺南市牡蠣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俊安說明,試辦計畫原訂的進港天氣標準是風速達12.5m/s以上,但上週末測到的風速6m/s就已經造成蚵棚倒塌、解體,推測是因為竹棚歷經近一年的日曬雨淋, 支撐度較弱,才會有此狀況。因此考量本週預報風速可能會到8.6m/s,所以協會緊急向漁港所申請,讓一部分漁民的棚架能進港避難。

臺南市漁港及近海管理所近海管理組組員蔡尚航表示,臺南現有3區牡蠣養殖區:安南、安平和南區,約有200名漁民、9千座蚵棚,目前試辦計畫是以鄰近安平港的蚵農為主,是因為蚵棚淨重就可達0.5噸,移動蚵棚需先由漁船拖拉至近岸的沙灘,再由怪手夾取進港,作業上並不是那麼容易。

至於西南氣流造成蚵棚受損的原因,蔡尚航說,因放養期主要是在冬季,漁民多是評估東北季風造成的水流方向架設蚵棚,而初夏的西南氣流較不穩定,定錨的固定樁容易受水流方向移動,造成蚵棚倒塌、糾纏在一起。另外,今年受氣候影響,4月底僅收成1/3,採收期可能會由6月初延遲到6月底,因此受到西南氣流影響的時間也會拉長,會建議漁民可儘早採收,也鼓勵漁民提前放養,避免受風浪影響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