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搶豬戰開打 農委會已請台糖增養確保國產豬肉供應量

國內毛豬拍賣價逐步近逼80元整數大關,現在雖然是預期心理影響豬價,但6月開始,毛豬供貨空窗期將慢慢浮現,最難熬的將是中元節,預計要等到中秋節後,才能舒緩這波缺豬潮。面對即將出現的豬源短缺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解釋,去年9月,養豬戶因為擔心國內擋不住非洲豬瘟而減養仔豬,確實將面臨缺豬挑戰,但養豬戶對防疫的信心沒多久就恢復了,因此只要渡過幾個月,毛豬供應量就會恢復正常。

陳吉仲指出,去年8月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農委會去年9月獲得資訊顯示,國內很多的養豬業者及飼料業者的營運策略,大受影響,養豬戶減少養豬數量或甚至選擇離牧,確實出現豬源減少的問題;飼料業者也認為台灣可能會遭中國疫情波及,養豬戶對於玉米大豆的需求將會減少。不過,經過農委會採取各項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入侵的工作以後,陳吉仲說,現在豬農養豬意願又開始回來了,即使黑豬也是。

6月至9月供應進入空窗期 中秋後才復原

從配種到生仔豬、養大至成豬上市,大約需要10個月的時間,去年8月中國傳出疫情後,國內豬農人心惶惶,因為口蹄疫就是從中國傳進來的,導致8月以後,豬農配種生養仔豬的意願偏低,就怕擋不住疫情,養愈多損失就愈大。養豬戶觀望一段時間後,配種生仔豬的願意自11月開始回升,因此可以判斷8月至11月間的仔豬數量較為缺乏,成豬供應空窗期就落在今年的6月至9月,這段供應空窗期又逢端午及中元的需求旺季,大約就可以推論未來豬價走勢了。

5月毛豬拍賣價每公斤一度觸及80元,雖然沒有站穩,但因預期即將進入空窗期,豬價往上走的趨勢已然確立。5月毛豬供應量平均每日還有22000頭左右,與去年情況差不多,但接下來這段時間應該要出來的豬,會慢慢減少,據了解,7月可能會最嚴重,痛苦的是,農曆中元節國產溫體豬肉的需求量很大,那是冷凍豬肉很難替代的。

至於會少到什麼程度,5月底會有養豬頭數調查,調查結果7月出爐,屆時就會有具體缺豬數量。若以配種意願到去年11月才恢復正常來推算,缺豬情況可能要等到過了中秋,才會獲得舒緩。

價格綠燈區內 農委會不會做任何事

價格,才是養豬戶跟消費者共同在意的問題。毛豬拍賣價曾在小豬下痢PED疫情爆發後衝上每公斤85元,那幾乎是全球疫情,與這次非洲豬瘟疫情不同,但結果同樣是缺豬。豬源供應一出現短缺,豬價就會上揚。

陳吉仲說,「我們有一個叫做綠燈區,價格綠燈區,譬如65塊到80塊或是85塊之間」,他認為拍賣價飆高到85、90元時,消費者才會感到負擔,因此,「在綠燈的區域裡面,我們大概都不會做甚麼」,至於價格不再亮綠燈時,農委會會做什麼事?陳吉仲語帶保留,他說,「我不能說在哪個價格,就是盡量維持一個合理的水準,但是量也一定要供應得夠。」陳吉仲認為,缺豬的情況應該只會有幾個月的時間,之後供應量就會恢復,農委會也要求台糖增加飼養頭數,以確保國內豬肉的供應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