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農地工廠延燒40小時 環團憂汙染農地籲集中管理

工廠管理輔導法一旦三讀通過,現有違章農地工廠可能取得合法地位,讓環保團體相當憂慮。環團22日再度針對農地工廠問題召開記者會,提出論述說明反對理由,農地上的違章工廠萬一發生火災,因救災相對不易,恐怕會危及周遭農地安全,因此農地上不宜設置工廠。農糧署主秘陳啟榮回應環團的疑慮,如果懷疑農地遭汙染,農業單位會依相關流程監測食用作物,協助農友保全證據,提供農民向工廠求償之用。

與農地工廠息息相關的《工廠管理輔導法》草案,日前在立法院初審通過,其中部份條文遭環保團體質疑,根本要讓農地工廠就地合法,不顧農地安全。環團指出,5月初台中后里一處農地上的廢輪胎工廠發生火災,延燒40小時才撲滅,大火燒這麼久,恐早已對鄰近農田造成污染。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台中市政府已針對該工廠開罰,但與其事後開罰、賠償,不如事前要求改善,但他認為,農地工廠如果透過修正後的工輔法取得特定工廠登記或變更地目,工廠仍會散落在農地,發生火災後仍會持續危害周遭的農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說,以此次后里廢輪胎工廠延燒40小時,依建議應該用砂或土覆蓋滅火較佳,但一般農地工廠根本不會配置這樣的設備,他呼籲,應該把農地工廠移至有完善公共安全規劃的工業區中經營,落實農工分離,才能保障農地的安全使用。

交通大學土木系副教授單信瑜指出,農地工廠大多是鋼構的鐵皮屋,防火被覆不夠完善,內部往往未配置足夠的消防設備,一旦發生火災,擴大延燒的可能性較高,也因內部光線不良、動線不佳等問題,導致消防人員搶救風險較高,再加上農地工廠大多散落在農村,消防人力配置時未如工業區配置較完整,較少考慮到特種救災需求,都會增加防災與救災的成本。單信瑜認為,一旦工廠管理輔導法按現行通過委員會版本修正,農地工廠將會就地合法,防災、救災的成本將會更高。

台中市農業局局長蔡精強說,后里大火後,農業局隨即抽驗周遭農作物包括水稻、芋頭、高接梨、竹筍等,查看是否有遭受汙染情況,目前初步檢驗未超過食藥署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