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試所輔導改善家禽飼養 開發「南瓜雞蛋」、「酒粕雞」產品 部落年收增2至5成

畜試所輔導部落用當地農副產物南瓜、酒粕等,開發出「南瓜雞蛋」、「酒粕雞」等特色產品。(圖片提供/畜試所)

養雞不需要高成本,就可以生產雞蛋、雞肉等多種產品,是原鄉部落山村常見小型產業。農業部畜產試驗所從108年起結合民間企業及大專院校量能,輔導雞隻友善飼養及特色產品開發,提高雞隻育成率,並利用部落當地農副產物南瓜、酒粕等,開發出「南瓜雞蛋」、「酒粕雞」等特色產品,為部落增加年收益20%至50%,更促使青年願意返鄉工作。

畜試所108年起與中興、成功、嘉義、屏科大等大專院校,以及原民會、雙肩智慧公司等組成「原鄉部落提升雞隻友善飼養輔導團隊」,選定新竹尖石八五山農場、南投仁愛眉溪部落、曲冰部落、屏東牡丹、屏東霧臺大武部落、宜蘭南澳南澳村、花蓮吉安南華部落及光復香茅草部落等8個示範場域,輔導改善家禽飼養。

原鄉示範場域。(圖片提供/畜試所)

畜試所今日舉辦原鄉部落提升雞隻友善飼養輔導成果發表。(攝影/游昇俯)

包括為「八五山農場」導入禽舍環境監測系統,促進友善飼養;透過雲端影像即時監控,提高飼主應變能力,大幅減少雞隻死亡率,讓農場土雞育成率提升13%,年平均收益增加20.9%;雙肩智慧公司也與屏科大、興大、成大等合作,研創「部落AI跑步雞」飼養模式,為「大武部落」導入大數據精準管理,提高成雞運動量,每隻每天至少跑1萬步,讓土雞育成率從62%提升86%。

畜試所研究員兼組長林正鏞表示,南投仁愛「綠生農場」是原民會前主委瓦歷斯‧貝林與太太艾碧共同經營,「他們的雞蛋一顆可賣到35元,但母雞就是不大會生蛋」,經過現場診斷,發現蛋雞飼料缺鈣,改善配方添加可可粉及全脂大豆;冬天光照時間不到12小時,導致母雞不易產蛋,也擬定光照計畫;並淘汰老母雞更換新雞,成功提高產蛋率20%至30%,也改善了蛋殼的品質。

畜試所並為綠生農場導入家禽腳環,掃描腳環上的QR Code就可以知道雞隻是什麼品種、何時入雞及飼養過程,幫助飼主揭露生產資訊、建立品牌;輔導運用原鄉土雞與樹豆、馬告等在地食材,開發特色雞肉產品馬告鹽水雞、藥膳醉雞腿、醬燒巴萊雞翅、樹豆雞湯調理包等。

綠生農場導入家禽腳環,手機掃腳環QR-CODE可讀取生產資訊,輔導農場主人建立品牌。(圖片提供/畜試所)

林正鏞說,畜試所輔導「香茅草部落」開發「青貯啤酒粕土雞生長期飼料配方」,用生產啤酒的酒粕副產品作青貯料,生產「酒粕雞」;另輔導南華部落「心耕牧場」用次級品南瓜製作青貯料餵雞,生產具有「低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3低特質的「南瓜雞蛋」,牧場主人「女兒、女婿還因此願意回鄉接班」。

林正鏞表示,原鄉養雞團隊不只為部落導入技術,也培育部落畜牧人材,透過教育訓練、成果觀摩將技術擴散其他部落,今年起示範場域從8個增加至19個,相關從業人員也從40人增加至82人。

畜試所表示,對於雞隻飼養對原鄉周遭生態環境影響,收集4年示範點的空氣、水源、土壤及棲地生態多樣性調查及監測數據,確認示範點的畜牧行為均未影響當地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