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公斤均價破5000!15國買家馬拉松競標 臺灣咖啡寫下「COE卓越盃」競標紀錄

曾福森(右)寫下個人咖啡標價新高,與買家歐客佬咖啡代表合影。

曾福森(右)寫下個人咖啡標價新高,與買家歐客佬咖啡代表(左)合影。(攝影/何立翔)

文/何立翔

國際咖啡產業中最具指標性、素有「咖啡界奧斯卡」美名的評選競賽「COE卓越盃」,今年(2023)首度在臺灣舉辦,已於七月評選出20件得獎的臺灣咖啡組成國家代表隊,並於臺灣時間8月25日凌晨開始進行國際競標。競賽第一名「豆御香藝伎莊園」曾福森成功打破自己的咖啡競標價紀錄,全部參賽者共同創下拍賣總額新臺幣354萬元(11萬餘美元)、總重669公斤的數字,寫下臺灣咖啡邁向世界的新里程。

這次「COE卓越盃」跨國競標為線上進行,100多位買家競標對卓越盃示範競標競賽入選的20支精品咖啡豆出價,最後一次喊價後3分鐘無人再出價才宣告競標結束。最後在歷經逾4小時馬拉松式競標、多達1378次的激烈出價後,由競賽評選第一名的「豆御香藝伎莊園(Royal Bean Geisha Estate)」水洗藝伎咖啡,以高達每公斤15,170新臺幣(每磅216.5美元)的價格拔得頭籌,是一般臺灣進口咖啡價格的94倍,得標者為日本「ORIOWL CO.,Ltd」串連歷年日本咖啡烘焙冠軍共同買下。

到場的臺灣得獎農友、買家以及臺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總召林哲豪(右一)合影。(攝影/何立翔)

到場的臺灣得獎農友、買家以及臺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總召林哲豪(右一)合影。(攝影/何立翔)

本次競標吸引超過15個國買家參與,其中除日本ORIOWL CO.,Ltd與COFFEE potohoto外,亦包含美國精品咖啡指標藍瓶咖啡(Blue Bottle Coffee)、澳洲Campos Coffee、韓國Cuppingpost與COFFEE HWA、英國Coffee Nexus Ltd、法國CAFE MOKXA、馬來西亞Kafein Roastery等國際知名買家,臺灣則有歐客佬咖啡、Cophi Coffee等十多方買家共襄盛舉,傾全力支持在地咖啡農。

目前全球有16個國家與「ACE卓越咖啡聯盟」合作舉辦該國的COE卓越盃,臺灣是第17個列名其上的國家,本次COE卓越盃競標結果:最終平均成交單價高達每公斤 5,293新臺幣(每磅75.54美元),是一般期貨價格的49倍,創下COE拍賣平臺紀錄;拍賣總額則高達新臺幣354萬元(11萬餘美元)、總重669公斤,二者皆創下臺灣咖啡的新紀錄,立下國產咖啡登上世界舞臺的里程碑。

包辦本次評選賽事前三名的「豆御香藝伎莊園」曾福森表示,在阿里山特富野絕佳的地理環境中打造口感與風味俱佳的咖啡,是他最純粹的目標,適地適種則是阿里山咖啡在近年能有出色表現的關鍵因素。評選排名與得標價格亦名列前茅的「璟隆咖啡莊園」蘇彥璋主修園藝,年紀雖輕卻有種植咖啡的獨到心法與不斷嘗試的耐心,潛力備受看好。「科子林咖啡莊園」的蔡奇蒼注重流程與細節,他的姪女恰好人在澳洲,第一時間在當地得知自家阿拉比卡SL34咖啡被澳洲知名品牌標下,竟興奮越洋打電話回家祝賀;「樁萱巫師咖啡莊園」莊家祺的咖啡則獨獲得來自英國的主審垂青,令人為之喝采。

現場重現杯測場景,包含從粉的味道到沖泡後都會被納入評審。(攝影/何立翔)

「臺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於2022年在農糧署輔導下成立,召集人林哲豪表示,ACE卓越咖啡聯盟舉辦的COE卓越盃比賽與網路競標,透過嚴謹而透明的競賽與評選機制,自1999年至今已幫助逾16個精品咖啡產國提升對咖啡產業的國際關注與市場價值,尤其得獎的咖啡往往是全球精品咖啡買家爭相競逐的逸品。臺灣生產的精品咖啡近年在國際間表現屢創佳績,矚目度大為提升,相信只要各界持續挹注努力與支持,農友們的付出必能轉化為更加珍美的香氣,在地進入臺灣人的嗅味覺深處,對外則飄向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