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全力支援屏科大收容中心 點名蜜袋鼯遏止外來種入侵本土

國內有能力收養受傷野生動物的地方很少,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是其中翹楚,收養動物增加但來自中央的補助卻縮水,收容中心只好發起認養計畫,為收容動物募款。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南下參訪,當場指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要設法撥款補助。同時,對於違法進口外來種動物,蘇貞昌要求各相關部分嚴查,不論動植物,都要拒絕外來種入侵。

蘇貞昌參訪屏科大收容中心,看了食蛇龜、長臂猿、獅虎,並得知收容中心經費拮据後表示,「動物需要的食量無法減,他(收容中心)做得愈認真,(收容)就愈多,(經費)已被刪的部分沒辦法,你(陳吉仲)用基金給他補助」。

根據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資料,收容隻數在2014年達到1804隻的高峰,2015年雖下降至1537隻,但至今年仍持續維持高峰,2015年至2019年收容數量均在1500隻上下。收容中心自述現況,相較於10年前,林務局撥給收容中心的預算只剩3分之2至2分之1,但收容動物數量不減反增。5月初,收容中心啟動認養計畫,在臉書社團獲得不錯的回響。

從收容中心收容物種也能發現違法進口動物的問題,其實頗為嚴重,蘇貞昌要相關部分應嚴格執行取締,比照非洲豬瘟防堵機制,各部會應通力合作,尤其寵物店若有違法販售動物情形,警察也應強力執法。

針對外來種動物,蘇貞昌特別點名了「蜜袋鼯」。牠是近年來很夯的寵物,原產地在澳洲,屬於夜行性動物,可以跳躍式飛翔,體形嬌小,完全可一手掌握,還有一雙特別大的眼睛,被歸類為療癒系寵物。不過,蜜袋鼯是外來種,繁殖快且比本土物種強勢,甚至帶有披衣菌,被閣揆點名是應該特別注意的外來種,他說,「蜜袋鼯已到處都是了,還會帶披衣菌,這要告訴國人,要遏止外來物種」。只是,蜜袋鼯已無須靠進口,經過這幾年的國內飼主自行繁殖,數量已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