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搭配撒播器及植生粒劑 搶救禿禿山林加速復育

山林裡的崩塌地復育不易,因為很多地方是難以到達之處,更遑論植樹。921大地震後,針對崩塌嚴重的偏遠山區,曾以直升機飛至崩塌地上空播撒播樹木種子,但效果很有限,因為種子太輕,直升機的主旋翼在轉,種子全部灑飛。林務局現在改以操控無人機,飛至指定地點,再撒播特製內含種子的植生粒劑,讓種子落在正確的位置上,並能提高發芽率,現已完成3處試驗場域,7月就能驗收成果。

無人機UAV技術進步飛快,而且愈來愈穩定,用於噴灑農藥、勘災之外,看來還能用於復育山林。林務局表示,部分偏遠地區的崩塌,因交通不可及,只能藉由自然復育恢復植生,但等待時間長,期間也容易再度發生災害,為了加速山林崩塌地復育,委託專家研發了植生粒劑、搭載於無人機的撒播器,加上無人機,就組成了無人機航空植生團隊。

林務局集水區治理組長王昭堡說,植生粒劑是委託中興大學研發的,可以搭載於無人機上並遙控閥門的撒播器則是委託逢甲大學研發。植生粒劑大約像大彈珠一樣大小,粒劑裡的種籽有樹也有草:百喜草、高狐草、山胡枝子、相思樹、台灣赤陽等等,每個團粒約有390顆種子。植生粒劑經過烘乾,可以保存大約1個月的時間,遇水立刻可吸水發芽,所以粒劑撒播出去掉在土壤後,下雨就會發芽,1個月內遇上雨水,發芽率是最高,過了1個月,發芽率可能就會下降。

無人機選用的是單軸直升機,最大軸距216公分,含機體重量的最大起飛重量28公斤,因此搭載重量上限15公斤,不過,實際操作只會填裝8至10公斤的植生團粒,一次投放約70萬顆種子,因為在山林裡飛行,山上風切問題大,機體若太重,操控會比較困難;這款單軸直升機雖是使用燃油引擎,但能飛行的時間還是有限,因此0.2公頃的撒播面積,至少要飛30趟。

目前選定3處人力不可及的場域,進行試驗,包括:宜蘭縣大同鄉留茂安部落上游崩塌地、臺中市和平區德基水庫上游必坦溪崩塌地,以及南投縣仁愛鄉奧萬大聯外道路7K旁崩塌地。林務局將於灑播後3個月進行航空植生成果調查,分析這套設備及作業模式對崩塌地復育的效果,並將測試結果彙整為操作手冊,以提供後續推廣應用,加速上游國有林偏遠地區崩塌地的復育。

林務局利用無人機航空植生作業情形

直升機飛至指定地點,遙控開啟撒播器後,植生粒劑就會落在指定地點,等待雨水來就能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