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春茶3大賽陸續出爐 比賽茶售價今年更高貴

阿里山茶區的茶葉有3大擂台賽,主辦單位分別是梅山鄉農會、阿里山農會,以及阿里山生產合作社,今年受到氣候乾旱影響,比賽時間隨著採收時間而延後,最早交茶且最早做評比的是阿里山生產合作社主辦的比賽,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蔡惠櫻說,今年春茶的公孫芽比較多,肥瘦較不一,茶樹缺水也可能導致苦澀,淘汰的參賽件數有多一些,但只要能取得比賽入圍,品質都相當好。

阿里山茶葉合作社賽事今頒獎 能入圍的都已是好茶

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春季優良茶競賽的比賽結果5月11日出爐,25日舉辦頒獎典禮,嘉義縣長翁章梁頒獎給製茶好手們,也品嚐了今年阿里山的好茶。

蔡惠櫻說,今年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春季優良茶競賽參賽點數221件,金萱組有104件,烏龍組有117件;金萱組淘汰點數39件,淘汰率為37.5%,烏龍組淘汰點數50件,淘汰率為42.7%,淘汰茶樣常見的缺點有:烘焙控制不當產生雜味、發酵不足導致出現菁味或臭菁味,茶湯過於粗澀或苦澀,以及製茶過程缺失導致茶湯滋味過淡,因此,經評審後入圍的茶樣,均已達春季優良茶的品質。

春茶重香氣,茶農製茶技術極佳不用說,田間管理更是不含糊,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蔡惠櫻指出,茶農們相當配合農委會的《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 QR-code)制度》,因此,「所有得獎茶葉都通過嚴格農藥殘留檢驗,在安全與品質都絕對沒有問題」。

梅山農會賽事烏龍組特等獎1斤6萬漲至8萬 想嚐美味嗎?

其實阿里山茶比賽最大的一場,應屬梅山農會主辦的比賽,參賽點數達1337點,5月17日已揭曉比賽結果,梅山農會總幹事黃世裕表示,評鑑春茶品質的茶博士說今年春茶品質普遍不錯,符合參賽等級的茶品算是多的。比賽分烏龍組及金萱組,最厲害的獎項是《特等獎》,農會今年提高建議售價,烏龍組的特等獎1斤賣8萬元,金萱特等獎1斤賣4萬。

黃世裕說明茶農參加比賽的規則,要交給主辦單位22斤的茶葉才能參賽,賽後的得獎作品會由主辦單位包裝彌封,包裝上會有得獎證明,因為比賽要試茶,所以最後包裝交還給茶農的是20斤茶葉,例如,烏龍組特等獎得主會有20斤的茶葉,每斤的建議售價可達8萬元。黃世裕回憶,阿里山春茶比賽從1987年辦到現在,最早的特等獎每斤售價是幾千元,2009年的特等獎賣3萬,之後依序調高至3萬6、4萬、6萬元,今年則調高至8萬元。

梅山農會主辦的這場春茶比賽將於6月2日頒獎,頒獎典禮當天也會舉辦展售會,農會邀請愛喝茶的消費者們,6月2日到嘉義縣梅山公園的停車場參加比賽茶的展售會,有機會品嚐到8萬元1斤的特等獎烏龍茶!

阿里山茶區3大賽事比高下 27日本季春茶最後一場

春茶因為乾旱而延遲採收,各茶區產量普遍有減產情形,阿里山茶區原本預估減產3成,實際採收完並製茶完畢後,應該是減產2成,減產加上品質不錯,農會說,已出現茶商搶茶情形,在量少且品質好的雙重加持下,今年比賽茶的建議售價就大幅調高了,黃世裕說,其實今年阿里山茶區的春茶價格普遍上揚。

阿里山茶區今年春茶的最後一場比賽,則是阿里山農會主辦的賽事,參賽點數1034,參賽點數也隨著春茶減產而減少,5月21、22日已交茶,23日起評比,5月27日公布比賽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