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長陳吉仲參與APEC籲強化區域糧食安全 亞太糧肥中心主任張淑賢連任ATCWG主席

農業部部長陳吉仲(前排右)3日(臺北時間4日凌晨)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圖片提供/農業部)

農業部部長陳吉仲3日(臺北時間4日凌晨)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陳吉仲除分享我國在APEC擔任「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議題引領經濟體(lead economy)的工作成果與未來展望,共同倡議維護亞太區域糧食安全;他也與美國、澳洲、菲律賓等各國代表團團長進行雙邊會談,在與美會談中倡議建立糧食合作平臺,確保臺灣畜產品生產所需飼料供應穩定。

今年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在美國西雅圖召開,是COVID-19疫後首度恢復實體會議,陳吉仲也是首度以農業部長身分出席會議。這次部長會議通過「透過永續農糧體系以達成APEC區域糧食安全之原則」,各經濟體宣示共同維護亞太區域糧食安全;包括「促進永續、韌性的農糧體系」、「促進符合環境獨特性的政策」、「透過符合國際協議及國際標準的決策與政策」及「促進多邊貿易體系及透明、可預測、開放與公平的市場」等4項原則,以發展永續、包容、韌性與可靠的糧食體系。

我國是APEC首個倡議重視糧食供應與耗損浪費的國家,在APEC擔任「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議題引領經濟體,在這次會議中,陳吉仲說明近年來我國積極舉辦相關訓練工作坊與活動,透過運用創新科技及永續發展方式,減少糧食供應鏈中的浪費與損失,為區域糧食安全做出具體貢獻。

陳吉仲此行把握機會與美國代表團進行雙邊會談,在會中倡議建立糧食合作平臺。農業部國際事務司副司長洪曉君表示,因我國畜牧業生產所需飼料「黃小玉」39%來自美國,因此希望透過臺美糧食合作平臺及公私部門協力的方式,交換這些大宗穀物生產資訊,讓國內業者可以掌握採購、運輸等時程,確保供應穩定。

今年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在美國西雅圖召開,是COVID-19疫後首度恢復實體會議。(圖片提供/農業部)

陳吉仲首度以農業部長身分出席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圖片提供/農業部)

因全球持續受對氣候變遷、COVID-19疫情及區域衝突等挑戰,如何確保農業永續性與韌性,受到APEC各經濟體的高度重視;陳吉仲也在會中特別說明臺灣農業部推動減量、增匯、循環及綠趨勢等4項主軸相關工作,以達成2040年農業部門淨零目標。

APEC於2000年更名設立的「農業技術工作小組」(ATCWG),主要藉強化APEC經濟體間的農業技術合作,提升農業對區域經濟成長及社會福祉的貢獻。我國亞洲太平洋地區糧食與肥料技術中心(FFTC)主任張淑賢曾在2020年、2022年獲選擔任ATCWG主席,這次會議期間再獲所有經濟體支持,連任主席一職,任期至2025年為止。

張淑賢畢業於臺大農業化學系、是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土壤科學博士,曾任職農委會農試所,擔任農委會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主任、國際處處長、防檢局局長及臺灣常駐WTO代表團農業參事等職,公職退休後擔任亞太糧肥中心主任至今。

亞太糧肥中心(FFTC)主任張淑賢(中)去年參訪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水稻「吉野1號」在日治時期的獻穀田。(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