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18隻收容海龜向海衝 民眾聚集嵵裡沙灘祝褔牠們新生活

「海龜加油!加油!」18隻海龜在澎湖嵵裡沙灘上奮力划著鰭向海前進,民眾大喊加油、祝福牠們未來的新生活。29日海洋保育署與廉政署、澎湖縣政府合作,邀請6所小學約600名師生參與收容海龜的野放行動,讓海洋保育概念不只在紙上宣導,更是實際見證了生命的重生。

澎湖縣望安島是綠蠵龜上岸產卵的熱點,根據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副教授羅柳墀的文章「澎湖海龜繁殖族群與現況」指出,2017年紀錄到1415顆卵、共孵化出963隻小海龜。不過,即使孵化成功,也不代表小海龜就能順利回到海洋,不少小海龜會因爲無法脫殼或身體過於孱弱,影響牠們回到大海的能力,此次野放的18隻海龜中,有9隻小海龜就是在澎湖望安綠蠵龜產卵保護區孵化,但沒能爬出巢區,後來由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收容的案例,經過2年的照料,9隻小海龜個個健康、都達到3公斤,也具有回到海洋生存的能力了。

海洋保育署專門委員柯勇全說明,另外9隻大海龜則是去年至今經救援通報後收容的海龜,其中1隻海龜被發現時傷勢較嚴重,頭頂還可看到被尖銳物刺傷痊癒後的結痂,本來研究人員以為牠會死亡,沒想到牠復原良狀況良好,野放時也相當活潑,不少民眾都為這些海龜展現出來的生命力所感動。

針對海洋生物救援與復育計畫,海保署表示,澎湖周遭海域為海龜重要的棲息地,在今年初成立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網(簡稱「MARN」)中,澎湖縣政府與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都是MARN的成員,今年也特別挹注澎湖縣政府經費,進行海龜與鯨豚的擱淺救援計畫,以及望安綠蠵龜保護區的管理維護工作,希望提高受傷海洋動物救援的存活率,並且持續維護海龜的重要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