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豪雨災損逾8千萬 陳吉仲:蔬果價格民眾可接受

受到鋒面影響,今年5月17日全台各地陸續下豪雨,造成全台農業災損8831萬,外界認為可能會影響蔬果價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30日表示,豪雨過後蔬菜價格並未有明顯漲跌,蔬菜價格下跌5%,仍維持每公斤30元,水果價格則上漲約1成,達每公斤約40元,為民眾可接受的價格。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30日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就「近期全台大雷雨導致農作物毀損災情影響全台農產市場供輸及蔬果價格波動情況」做專案報告。陳吉仲指出,此次豪雨農業災損,以高雄市損失2397萬元最多,屏東縣損失1595萬元、南投縣損失1501萬元次之,災損以農作物最多,一期水稻、葡萄與西瓜受損較嚴重,主要是因為作物水傷、浸水、倒伏、落果、腐果等原因導致,並陸續公告天然現金災害救助項目。

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詢問,除了現金災害救助外,還有什麼可以協助農民的?陳吉仲回應,目前除了現金災害救助外,農委會也會持續推動農業災害保險,並仿效日本的安定收入政策推動收入保險,目前擬在台東釋迦產區試辦,未來也會在高雄與屏東的4個鄉鎮試辦香蕉收入保險,無論盛產價跌或受到天然災害影響,仍有一定的收入。

陳吉仲表示,為了協助農民盡速復耕,只要一發現作物受損超過2成的災區,就盡快公告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此外,這次在高雄災損也出動無人機勘災,比過去要由區公所人員現場勘災速度快了不少,「如果用過去的方式,農民倒伏的稻穀可能都已經發芽了」。

至於豪雨影響蔬果價格部分,陳吉仲說,蔬菜與水果在豪雨後價格互有漲跌,蔬菜略跌至30.2元,水果則漲1成至40元,但民眾仍可接受。另,會前媒體詢問國內豬價是否有受到國際豬價影響?陳吉仲說,因為非洲豬瘟疫情,國際豬價上漲3成至4成,但在端午節前國內豬肉價格仍維持在每百公斤約8千元,是消費者與農民都可以接受的價格。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30日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就「近期全台大雷雨導致農作物毀損災情影響全台農產市場供輸及蔬果價格波動情況」做專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