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蚵仔進入採收期 蚵仔價格持穩

歷經數個月大海的養育,肥美的蚵仔在嘉義布袋和東石開始採收了,臺南產區收成則將近尾聲。目前臺南和嘉義地區的產地價與往年差距不多,1公斤約在110至130元左右,不過,今年臺南產區部分蚵仔體型較往年小,喜歡吃飽嘴蚵仔的民眾可要再等等其他產區的收獲。

臺南市漁港及近海管理所近海管理組蔡尚航日前表示,今年收獲因氣候關係,普遍成熟度較往年晚,但因為持續放養蚵仔也不一定會繼續長大,部分漁民會視氣候和市場價格收成,有些蚵仔體型會比較小。臺南產區包含安南、安平和南區,共9千座蚵架,年平均產量約可達5.7噸。

國內另外一大蚵仔產區嘉義縣布袋鎮和東石鄉,因放養時間在去年11、12月間,5月底開始採收,一路收到8月,嘉義區漁會幹事陳宏聰說明,目前產季才剛開始,產地價1公斤約130元,就看未來2個月有沒有颱風,因為此產區蚵架仍是以浮筏式型態為主,放養區域若在外海,受天氣影響就會比較大,靠近內海、外傘頂洲的區域相對影響就會小。

陳宏聰補充,嘉義產區浮筏式蚵架約有9千架,另外還有780公頃平掛式蚵架的產區,不過因為平掛式是在淺灘上養殖,靠潮汐補充養份,相對養殖時間較長,需時將近1年,部分養殖戶會在養了6個月後就將蚵架移動到浮筏式區域,增加生長速度,但收成時間還是會比浮筏式養殖稍晚。

國內蚵仔養殖仍以浮筏式型態為大宗,每到颱風季節都會有吹毀蚵架,導致浮具保麗龍碎片污染海洋的爭議,陳宏聰表示,通常蚵農會在保麗龍外包覆一塊帆布,讓保麗龍不會因為長久曝曬而龜裂,但颱風一來連竹架都會被摧毀,更何況是浮具,雖然聽說有替代性材料,但保麗龍還是蚵農比較容易取得的材料,現在嘉義縣政府有蚵棚的回收機制,希望政府也能儘快提供替代選項讓蚵農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