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午餐採購有機、產銷履歷農產品再加碼補助 農委會盼增銷路

農委會從2016年推動全台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優先選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據農委會統計,目前校園採用4章1Q的營養午餐覆蓋率達55%,其中,有機農產品與產銷履歷農產品的覆蓋率僅4%,落差很大,對此,農委會預計提出改善計畫,未來校園營養午餐採購有機農產品或產銷履歷農產品將加碼補助,希望增加採購有機與產銷履歷農產品的意願,透過需求帶動生產。

農委會與教育部自2016年下半年合作試辦校園營養午餐採用4章1Q的計畫,只要學校午餐每個月逾一半以上的供餐天數,採用國產「四章一Q」食材,就補助每名學童每餐費用3.5元。「四章一Q」指具有產銷履歷、台灣優良農產品CAS、吉園圃安全蔬果及有機農產品等標章,或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生鮮食材,其中,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將在今年6月15日正式退場。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30日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籍立委郭國文問到,針對30日起施行的「有機農業促進法」,如何增加有機銷售的通路?陳吉仲表示,農委會除了會持續推動校園午餐採用4章1Q食材補助,未來如果採購有機或產銷履歷農產品,補助餐費將加碼,希望盡快實施。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說明,目前4章1Q的覆蓋率為55%,但有機與產銷履歷僅有4%,大多仍採用QR code,推估是因為有機與產銷履歷農產品價格較昂貴,因此農委會提出校園午餐採購有機與產銷履歷農產品補助再加碼的計畫,期待透過通路,增加農民參與驗證的意願。

此外,台北市市長柯文哲30日赴桃園市農會參訪有機截切場及有機農場,受訪時表示,為確保校園營養午餐的有機食材來源可靠、穩定,也希望照顧台灣有機農民,宣布108學年度起,將提供台北市中小學學生營養午餐每週1次的有機蔬菜,希望藉此鼓勵農民生產更安全、更高品質的農產品,進而提高農民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