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花生爆倉恐貯存不當?農糧署澄清並承諾確保食安

國產花生近期風波不斷。(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委會農糧署啟動雲林縣二期作花生收購補助措施,日前總統蔡英文前往視察,驚問「紙廠倉庫為何用來堆花生?」有人開始擔心花生購貯的衛生安全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目前的貯存方式不存在食安問題,已經食藥署及農糧署中區分署確認,同時,這2天農糧署就會找到更合適的冷鏈儲藏這些收購來的花生。

農糧署也發新聞稿澄清,已會同衛生主管機關進行購貯產品監測,也會到紙廠倉庫採樣檢測,同時也媒合食品加工業者向農民團體採購花生,進行加工脫殼冷藏,後續並請業者落實自主檢查,確認安全無虞後再上市。

據指出,紙廠倉庫只是收購來的花生暫存之處,預計13日即可將花生移出、清空,食品加工業者將向收購花生的合作社採購花生,採購品項有油豆也有黑金剛,油豆部分用於榨油,如果來不及榨油就脫殼後冷凍保存;黑金剛則可帶殼焙炒,黑金剛花生是很受歡迎的零食,年節需求量本來就大。

花生採收後,農民要先曬花生,至花生含水量降至12%以下才會出售,農糧署表示,這次花生收購輔導措施「均由產地農民團體嚴格確保花生應達一定品質後方得收購」,若花生的含水量過高,會要求花生農再曬一陣子,待達一定乾燥度後才會收購。

農糧署指出,現在天候冷涼,業界收購乾燥的二期作帶殼花生後,通常會以帶殼方式貯藏1至3個月左右,再依通路需求進行脫殼加工冷藏後再出售。但因現在外界對花生的衛生安全有疑惑,因此農糧署會同衛福部食藥署中部管理中心赴現場抽驗,了解花生品質,並已輔導收購的農民團體媒合出售購貯的花生,暫貯於紙廠倉庫的花生將儘速全數移至食品工廠進行脫殼加工冷藏,確保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