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林好好利用!華麗相思木浴缸、夢想樹屋現身台北國際建材展

臺灣的天然林均已受到妥善保護,而人工林透過適度的疏伐可以讓林木長得更好。(圖片提供/林務局)

有計畫地砍伐樹林、利用木材,不該再被視為罪惡,樹木只要再種,就能再利用。臺灣森林覆蓋面積60.7%,其中人工林面積佔比約2成,在推行多年的植樹造林計畫後,已讓部分林木具有利用價值,且現在國產木材產業正重現生機,因製作技術精良,木製建材外銷獲得國際買家的肯定。這些產品都搬到臺北國陳建材展,在國產材臺灣館亮相,參觀時間僅4天,15日結束。

農委會林務局與臺灣大學實驗林、17家民間業者,共同打造今年的「國產材臺灣館」,展現生產、生活、生態共生的美好,現場最吸睛的就是高大的樹屋,樹屋幾乎是每個人小時候最想要的秘密基地,業者現在已可百分之百使用國產材建置木造樹屋;木製浴缸也不是檜木的專利,業者利用臺灣常見的相思木製成臺灣相思木浴缸,帶到國外參展時,杜拜買家為之傾倒,開價10萬美金要買;相思木還能做地板,另有業者研發超薄2mm相思木地板,長達200公分,卻不易斷裂、耗損率低於2%,獨特的曲線木紋深受歐美買家青睞。

百分之百國產材蓋成的樹屋,滿足夢想的代價並非高不可攀。(圖片提供/林務局)

相思木做成的浴缸保留原木特色,有種低調的華麗感。(圖片提供/林務局)

除了這些大件的建材、家具之外,還有好用且值得收藏的小物,例如木製擴音箱,共鳴效果極佳,不必插電就能做為手機無線喇叭使用。木材要適材適用,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處長蔡明哲說,最大的原木可以做樹屋,剩下的或是疏伐後枝條材,能做為文創材料,再剩下的細細碎碎廢料,甚至可以做為其他植栽的介質材料,「永續林業用得愈多對環境的貢獻愈大」。

木材地產地銷最能符合環保理念,林務局長林華慶指出,台灣這幾年每年會用掉550萬到600萬立方公尺的木材,99%都是進口木材,這些進口木材超過一半來自於熱帶地區,從國外進口木材來臺灣會消耗很多能源,但國內自己是有木材可以利用的,這幾十年來政府推動造林,已有不少人工林達到可適度利用的程度,應該要友善且永續地加以利用。

林務局推「台灣木材」標章之外,上週又推出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讓國內合法取得的林木產品都有專屬身分證,不論是大件原木或是栽切下來的邊材都可以追溯其來源,製成的產品也可以追蹤,消費者可以協助從消費端把關,支持合法產品,拒買非法取得原材料的產品。

森林不能濫墾濫伐的觀念,透過教育,深入每個人的意識,但利用木材並不是亂砍樹,林務局說明,臺灣的天然林均已受到妥善保護,而人工林透過適度的疏伐可以讓林木長得更好,就像頭髮需要定期修剪,如此才能提升森林冠層開闊度,增加林內下層植被生長的機會、林內物種組成及數量,維護生態,疏伐下來的林木就可以進行商業利用;以鄰國日本為例,日本推動疏伐長達40年,國產材自給率從18.8%回升到34.8%。

巨大竹藝戶外建築,再擺上國產材棋盤…(圖片提供/林務局)

象棋組,這是國產相思木製作,手感溫潤。(圖片提供/林務局)

臺北國建材展國產材臺灣館12日至15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以看見臺灣森林與人之間「生產、生活、生態」的共生共好,做為策展主題。(圖片提供/林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