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農產這裡買 445項國產農業精品19日登場 

12日展前記者會中,24家農漁會總幹事使出渾身解數行銷農產品。(攝影/莊曉萍)

明年農曆新年來得早,開始煩惱春節該送什麼禮品嗎?農委會選出445項農業百大精品,19日至22日在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盛大展出,產品從當季鮮果、茶葉、加工農產品一應俱全,全是經過品質檢驗的安全食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有信心今年業績可突破5千萬,他也承諾將挹注資源協助國產農產品行銷。

臺灣農業百大精品展邁入第14年,農委會表示,此次選出的百大精品是經過3個月4階段的審查,從書面審查、包裝、標示到衛生安全檢測等作業,選出國內83家農會、8家漁會及15名青農所生產的445項農產品。產品將分成9大類展售,包含日光鮮果、臺灣茗茶、在地好米、原鄉美食、樂活飲食、清醺佳釀、上選鮮味、百味美饌及精選組合等。

像是「日光鮮果」就有彰化水里鄉的黑紫玉葡萄、屏東縣南洲鄉的蓮霧,「原鄉美食」則有產銷履歷花生製成的虎霸王花生醬、與藝人林志玲嫁妝同款的西港區農會胡麻油。而埔心鄉農會今年夏天一推出即好評不斷的「三蜜香急凍芒果冰」,現場也有限量200支讓民眾嚐鮮,總幹事張旗聞說,180克的金蜜芒果只能做成2支冰棒,全果肉製成,甜而不膩,今年2萬支供不應求,明年將增產8萬支,讓更多消費者吃到優質芒果冰。

今年農業百大精品展首次有15名青農農產品入選,身為第二屆百大青農的陳昀鎂就以自家柴焙龍眼與荔枝乾製成的「玉桂圓手作餅乾」獲選。陳昀鎂表示,今年氣候異常導致龍眼減產,自家果園一顆龍眼都沒得收,但不希望消費者就此忘記國產、柴焙龍眼乾的滋味,因此特地使用去年製成的龍眼乾研發加工品,以手工餅乾、蛋糕的型態延續東山龍眼乾的美味。

陳吉仲表示,過去農委會多注重生產端,行銷端著墨較少,此次農業百大精品展他會邀請國內企業向各地區農會下訂單,也鼓勵民眾能用新臺幣支持國產優質農產品,有信心今年業績能比去年好、突破5千萬。另外,他也承諾明年將挹注更多資源協助農民行銷農產品,包含冷鏈設備、通路媒合等,讓農民辛勤付出能有好結果。

15件青農產品也將在19日一同展售。(攝影/莊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