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層海水養高價比目魚及藻類 多溫層養殖4池串成1套組省水省肥

多溫層暨多營養階海水養殖系統開發-室內養殖設備(圖片提供/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

魚菜共生是現在一種時尚的循環農業,預估2年後,還會有一項更厲害的魚菜共生模式推廣至業界,農委會水試所以深層海水養殖海水魚及藻類,大幅降低海水養殖成本並提高產值。現已測試過幾種水產品的串連養殖模式,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以牙鮃、長莖葡萄蕨藻、條紋石鯛、葡萄藻這4種魚及藻,串成一組養殖池,10坪面積的年產值可達35萬元。

與魚菜共生的概念是相同的,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黃侑勖說,利用水產養殖動物排放的廢棄物及因養殖產生的有機營養鹽,可以讓植物吸收利用,目前魚菜共生的魚是淡水魚,菜則是陸上型的蔬菜,至於水試所的多溫層海水養殖系統,則是海水魚類加上藻類,以前試過皺紋盤鮑、南美白對蝦,效果都不錯。

這次他們測試的組合,以牙鮃的價值最高的,俗稱比目魚,市價約每公斤1200元,並佐以養殖可做為前菜沙拉的長莖葡萄蕨藻、條紋石鯛,以及水族觀賞之用的葡萄藻。各池的水溫依序為:牙鮃18℃、長莖葡萄蕨藻20℃、條紋石鯛22℃、葡萄藻24℃。

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的戶外多溫層海水養殖系統比較特別的是抽取深層海水做為養殖用水,適合進行冷水性高經濟價值水生物種的複合式養殖,但深層海水又與永安LNG的冷水不同之處,深層海水較為潔淨、低溫、富含營養鹽、礦物質。

因為深層海水較難取得,所以價格較高,每公噸18元,深層海水若能多次利用,就能降低成本。黃侑勖說,他們開發的多溫層暨多營養階海水養殖設施是將4池串連為一組養殖系統,每池水體約為4噸,水交換率以每日6次計算,則每日耗水量約24噸,相較於對照組4個獨立池,用水量每日96噸,節水效率超過75%。計算養殖用水成本,單一組戶外多溫層暨多營養階海水養殖設施每年約可省下46萬元的海水購買費用;以該設施進行牙鮃、長莖葡萄蕨藻、條紋石鯛及葡萄藻之複合養殖,每年的產值約高達新臺幣35萬元左右,而且1組設備的佔地面積僅10坪,利用效率相當高。

可抽取深層海水的地方很少,但漁業署與臺東縣政府合作開發位於知本的養殖專區,就是能提供深層海水的地方,水試所表示,未來,想利用這套系統養殖冷水性高經濟價值水生物種的業者,可以選擇在這個養殖專區設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