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豪雨致果園積水 蓮霧產季初期果實偏小、品質不變

高屏地區蓮霧由於催花順利、產期正常,將在12月底進入量產。(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今年高屏地區蓮霧由於催花順利、產期正常,將在12月底進入量產,且因無颱風侵擾,預估產量持穩,但仍有少部分蓮霧受到8月豪雨影響。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指出,今年8月有連日豪雨,部分果園積水遲遲未退,導致果樹生長停滯,果實不容易長大,明年1月中旬前採收的蓮霧可能有果實偏小情形,不過,因果實較小,甜度一般也會較高,品質不受影響。

據農糧署107年統計,全臺蓮霧種植面積共3415公頃,其中屏東縣種植2400公頃、高雄市423公頃,合計佔逾8成,是國內最主要產區。蓮霧是農曆過年水果禮盒的常見種類,尤其果形碩大者,價格更高,不過,今年春節禮盒市場的蓮霧,尺寸恐怕會縮水。

高雄場助理研究員陳思如表示,由於今年8月中旬遇到豪雨,許多地勢低窪的果園積水得1週才會退掉,若1週內又遇降雨,便可能連續浸水達2、30天,果樹浸水久,根系就會衰弱、吸收養分能力差,果樹不易抽梢、樹勢不強,雖然容易開花,但果實卻有長不大的問題。因此今年12月到明年1月中旬前採收的蓮霧容易有果實偏小情形,果實雖然偏小,也非全然壞處,因為甜度會比較高;農曆春節落在明年1月下旬,而準備做為水果禮盒的蓮霧,預估今年12月底產量就會開始出。

8月豪雨致使蓮霧果園積水嚴重。(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果園積水遲遲未退,影響蓮霧果樹生長。(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陳思如並指出,蓮霧怕寒流,只要氣溫降到12度以下就會出現落果災情,氣溫達10度以下還會出現凍傷裂果,因此雖然催花順利,但今年總產量情況仍要觀察後續的天氣變化;上週末強烈冷氣團報到,高屏地區平地氣溫約13度,因果園空曠,不排除再低個1、2度,可能有蓮霧受損,但目前尚未有災情傳出。此外,由於今年沒有颱風侵擾,催花順利,產期正常,預估產量也會穩定一些,蓮霧單位面積產量約每公頃14.7噸。

南州地區農會總幹事黃俐甄表示,因之前果園淹水,今年產季初期果實較小顆,但近來南部日夜溫差大易有裂果,農民管理要下更多成本,故今年價格會比較高。她說,禮盒最高等級的蓮霧拍賣價可賣到每公斤4、500元,一般水準的每公斤也有1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