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高雄148號」抗病又耐放 口感偏軟冷飯料理超適合

水稻「高雄148號」(左)與「台稉9號」(右)對照比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水稻「高雄147號」以其口感佳,成為食米比賽常勝軍,培育出這支常勝軍品種的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時隔9年,才推出新作品「高雄148號」,日前已通過命名,明年一期作就可以推廣給農民種植。高雄148號以抗病性強為其主要特色,對抗稻熱病、飛蝨病等病蟲害的能力不錯;同時,也耐貯藏,比起台稉9號的冷藏3個月不改變品質,它可以冷藏4個月,米質不改變。抗病力較高,且更耐放一些時間,是高雄148號的競爭優勢。

高雄場助理研究員胡智傑表示,稻熱病及飛蝨是水稻常見病蟲害,以國內種植面積最大的「台南11號」為例,其抗稻熱病抗病等級為「感病」,但高雄148號無論抗稻熱病或耐飛蝨程度均屬於「中抗病」等級,抗病力更高;高雄148號還有身形上的優勢,其植株強健且高度偏矮,大約只有89公分高,因為比較矮,所以不易因強風豪雨而倒伏,具有最佳的抗倒伏性。

稻米雖然可以貯藏,但貯藏時間過久,便會影響其烹煮的食味品質。「高雄148號還有耐貯藏的特性」,胡智傑舉例,市面上受消費者歡迎的「台稉9號」,可在常溫貯藏1個月,或是在6、7度C條件下冷藏3個月,不影響其米質;但高雄148號除了可在常溫貯藏1個月,冷藏條件下貯藏至4個月,仍不影響其米質,其耐貯藏性更佳。

高雄場育成的香米品種水稻高雄147號,近年屢獲冠軍米頭銜,胡智傑說,高雄148號雖是一般白米,但口感風味不輸高雄147號;高雄147號質地較Q,高雄148號則偏軟,預估高雄148號將會較受中高齡族群歡迎,且因其煮熟後放冷,米粒不會變太硬,未來適合主打壽司、超商便當等冷飯料理市場。

高雄場自2009年起以「高雄146號」為父本、「高雄143號」為母本進行雜交選育,歷經10年,才育成高雄148號,今年11月29日通過命名審查。胡智傑說,育成時間長,是因為要挑出令人滿意的品種並不容易,高雄148號因抗病性佳,可以減少對施用農藥的依賴,故未來有機會向有機、友善耕作推廣種植。

胡智傑並說,高雄148號在桃園、臺中、臺南、高雄、花蓮、臺東等地的試種結果,產量與一般水稻相當,一期作每公頃可收5800公斤、二期作每公頃3900公斤,明年一期作將先由農民小面積試種,高雄場會看看農民反應,再思考進一步推廣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