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季提早半個月登場 豐產又大顆的「香水」佔7成

今年「香水草莓」種植比例高達7成,使草莓季順勢提早半個月。(圖片提供/大湖地區農會)

每年12月至隔年4月是草莓產季,約12月底進入量產,今年由於栽種產期較早的「香水」品種草莓高達7成,草莓盛產期將提早到12月中,但想搶先嚐鮮的消費者,其實現在已可買得到。香水草莓比起農民以前普遍種植的「豐香」品種草莓,單株結果量多且大顆,預估今年收成也會比往年好。

國內草莓種植面積5百多公頃,其中以苗栗縣種植約450公頃最多,佔全國種植面積的9成,新竹關西、南投國姓、臺北內湖及臺南善化等地亦有零星栽培。苗栗縣種植面積中又以大湖鄉種植佔8成最多,其次為獅潭鄉、卓蘭鎮、公館鄉等鄰近鄉鎮。

苗栗縣種植的草莓有香水及豐香這2個品種,2014年前香水種植僅佔2成、豐香為8成,但因豐香易染病,近年農民種植香水比率逐漸提升,去年香水及豐香種植比例約為55%及45%,但今年香水種植比例大幅成長至70%,豐香僅剩30%。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吳岱融表示,香水草莓產期早於豐香草莓約1個月,今年因香水草莓種植比例高,苗栗草莓產季順勢提早半個月,12月中進入盛產期,大湖地區農會因此將今年的草莓文化季提早至12月12日;除了品種因素之外,今年產區氣溫較早轉冷,適合草莓生長,也有助產量提早出來。

豐香草莓每分地產出約1800公斤,香水草莓因結果較多,且果形偏大,平均產量較豐香草莓高,因此預估今年草莓整體產量會比往年增加。吳岱融並指出,雖然香水草莓甜度、酸度均不及豐香草莓,但在產季初期差異並不明顯,要到產季尾聲天氣轉熱時,草莓滋味開始轉淡,香水草莓因淡化得快,才容易顯得偏酸。

2種不同品種的草莓各自有最適當的食用方式,大湖地區農會推廣部指導員謝亞倫表示,豐香草莓適合鮮果食用;香水草莓則適合做為甜點的材料或是做成草莓冰沙;另外,香水草莓賞味期比豐香草莓多1至2天,且因近來苗栗地區日夜溫差大,氣候偏乾,長出的香水草莓扎實,採摘後置於常溫環境,放5至6天才會變軟。

謝亞倫並指出,農民栽種品種雖有香水及豐香的差別,但觀光果園銷售時不分品種,採均一價,平均行情為每台斤300至400元,果園若以方便遊客採果的高架栽培草莓,或果園鄰近省道,採果的價格便可高一些,在農曆春節前後,因出遊、送禮的需求大增,價格也會再高出1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