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試所漁電共生試驗基地啟用 20公頃助光電商掌握養殖管理模式

29日農委會水試所辦理「漁電共生試驗育成基地啟用典禮」。未來將由水試所輔導光電商掌握養殖管理技術。(圖/翻攝自水產試驗所粉絲專頁)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配合國家能源政策,加速漁電共生試驗發展,29日在臺南七股海水繁養殖中心辦理「漁電共生試驗育成基地啟用典禮暨試驗成果發表會」,未來太陽能光電廠商將進駐臺南七股海水繁養殖中心及臺西試驗場共20公頃的漁電共生創育基地,研發高效能的光電養殖整合系統及管理模式。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強調,政府推動綠能發展會以保障漁民的權利與生計為基礎,朝向漁電雙贏的目標。

農委會表示,此次通過漁電共生試驗育成基地進駐審查的廠商,包含多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盛孝股份有限公司、穩利能源有限公司、遠勁綠能股份有限公司及旭康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等,未來會由水試所輔導建立漁電共生養殖整合系統與管理模式,加速國內漁電共生發展。

此次啟用典禮除了公布進駐廠商名單,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也展示目前的漁電共生試驗計畫成果,以符合現行法規規範光電設施遮蔽4成為基礎,依據光電設施分為兩類,一是針對國內大宗養殖水產-吳郭魚、虱目魚與泰國蝦進行浮動式光電設施的育成試驗,另外則是立柱式實體光電設施的文蛤養殖試驗,目前看來兩種形式、不同物種均能達到7成以上的產量。

值得一提的是,夏季日照強、水溫高的時候,因光電設施遮蔽部分水池,水溫反而能降低1至3度,提供養殖水產較好的成長環境。另外,在室內型的光電養殖設施試驗上,水試所也嘗試導入立體多層式貝類育苗模組,希望解決極端氣候影響貝苗育成的問題;鋸緣青蟹獨立盒養殖系統也派上用場,讓青蟹在上市前長得更肥美。試驗結果顯示,室內型的光電養殖設施不僅降低生產能源成本,還解決了部分養殖上的遇到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