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試所引進吸糞機器人清潔省勞力 使用環境有限制待改良

吸糞型清潔機器人可幫忙打掃牛舍,節省勞力。(圖片提供/畜試所)

牛吃得多,排便量也大,牛舍每天都要清洗才能維持清潔,但清掃牛舍是很費力的工作,能有機器能幫忙就太好了,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自國外引進一款吸糞型清潔機器人,走動時就能帶走牛糞,而且還有藍芽無線裝置可遠距離操控行徑路線,不過,吸糞型清潔機器人比較適合在平整的地面上行進,地面坑洞多、縫隙大的牛舍不適合使用,研究人員認為可進一步改良,減少使用限制。

這臺專為非條狀地板牛舍設計的吸糞型清潔機器人售價120萬元,自荷蘭引進,畜試所使用後評估,一臺機器每日可節省4小時的勞動人力支出,換每年可節省28萬元的人力費用,牧場導入後5年可攤平投資成本。

畜試所助理研究員葉亦馨表示,但今年仍有8家牧場採購這款吸糞型清潔機器人,4家乳牛場已經裝設使用,心得是「覺得還可以」。

吸糞型清潔機器人是臺大機器,長141公分、寬118公分,高60公分,重量120公斤,最高可裝載360公斤的糞便量,吸滿糞便後不會立馬掉頭回到排糞站排空糞便,而是關閉吸真空馬達,把既定路線走完後,才會回家,葉亦馨說,在設定清潔路線時會考量為機器運作能力。

吸糞型清潔機器人看起來很像是放大版的家庭掃地機器人,但實際操作起來會發現仍有不同,葉亦馨舉例,吸糞機器人是利用雙邊超音波感應器感測與其他物體的距離,有15公分以上實體的檻或牆面,機器人才能藉此做偵測,因此較老舊的牛舍若要使用吸糞型清潔機器人,需要調整環境設置才能適用;不過,使用者只要依照牛舍內部環境,設定例行清潔路線,還是很好用,且自備藍芽無線裝置還可與手機連線,即時操控機器人。

如果牧場主人對於牛舍的清潔程度有較高的要求,恐怕這臺機器無法達標,葉亦聲表示,吸糞機器人功能設定是吸糞,不含其他例如沖洗地板等清潔功能,加上牛舍地面設計是摩擦力較大的接觸面,存在不少縫隙,與人工清掃牛舍比較起來,人工清潔的牛舍當然比較乾淨。

畜試所指出,維持牛舍地板的清潔是牛隻腳蹄保健的關鍵之一,減少牛舍糞便的堆積,也有助於牛的尾巴及乳房保持乾淨,環境因素引起的蹄病或乳房感染也可獲得改善,絕對可以提升經營管理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