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貂感受性高 COVID-19確診者同居犬貓照護原則增列「貂」

中國一項研究發現,貓、雪貂對於SARS-CoV-2具高感受性。(圖片來源/Pixabay)

各國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COVID-19的動物案例,包括香港2隻犬、1隻貓、比利時1隻貓,以及美國動物園1隻老虎。農委會防檢局10日針對最新全球通報疫情狀況,再度召開專家會議滾動檢討相關措施,決定更新COVID-19確診個案民眾飼養犬貓之檢驗與照護模式,增列寵物貂也可通報採檢,同時,也將通知國內各動物園,在照顧動物時應全程採取衛生防護措施。

依據OIE、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小動物獸醫師協會WSAVA的官方聲明,以及各種國際期刊報告,專家會議一致認為目前已知COVID-19傳播途徑為人傳染人,迄今為止沒有證據顯示犬貓或被人類感染的動物,具有傳播此一疾病之能力;但考量「貂」可能是感受性動物之一,因此於原訂COVID-19確診民眾共居犬貓之檢驗照護原則中,增列「貂」,與確診者同居的犬、貓、貂等動物,要配合其他家中成員進行隔離觀察,雖無需過分擔憂,但應避免與犬貓貂親吻、舔觸或分享食物。

延伸閱讀》紐約老虎感染COVID-19 專家:「貓科動物是受害者」

防檢局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未曾接獲確診者家中犬貓有出現COVID-19感染症狀的通報;依據「COVID-19確診民眾飼養之共居犬貓貂檢驗原則」,若確診者的犬貓貂出現不舒服或生病等現象,可聯繫犬貓貂平常就診照顧的獸醫師,以視訊或通訊軟體等方式先行了解與協助。防檢局強調,科學上無證據顯示犬貓或被人類感染的動物會傳染SARS-CoV-2(新冠肺炎病毒),所以不用擔心家中犬貓貂會將SARS-CoV-2傳給人類,目前也無必要對犬貓貂進行常規檢測。

美國一家動物園的動物照護員確診COVID-19,導致他照顧的老虎也出現相關的臨床症狀,因此,專家會議也對動物園及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提出動物照護方式的建議:保育員於照顧動物時,應全程採取衛生防護措施,至少要戴口罩與手套,與動物相處、照護動物及處理其食物前後,都應徹底清潔雙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