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亂航班 花卉出口日本也有包機?華航出手幫忙了

國際處與華航以「協議包艙」(類包機)模式,每週固定貨機航班提供所需艙位直飛日本成田機場,供我國花卉輸銷日本專用。圖為外銷花卉包裝中。(圖片提供/農委會國際處)

COVID-19疫情導致出口運能大減,且航空運費也因為供需改變而相對調漲,農委會已擴大對花卉出口運費的補助,現在則進一步幫業者找到保證艙位,農委會國際處與華航協商後取得共識,將以「協議包艙」(類包機)模式,配合花農指定出貨時程,於每週二、三上午6時半的固定貨機航班,提供30噸艙位,直飛日本成田機場,供我國花卉輸銷日本專用。

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表示,雙方近日內就會簽約,自4月21日起至6月底,進行包艙合作,確保每週會有兩貨機航班各30噸的艙位,提供花卉出口業者運用,不限花卉種類,有需要將花卉空運至日本成田機場的業者,都可以向台灣區花卉輸出業同業公會登記,由公會分配。一週60噸的固定艙位,應該足夠應付現階段花卉出口需求,畢竟,花卉出口訂單已受疫情影響而減少。

疫情當頭,還能有花卉外銷訂單,已屬不易,林志鴻說,不能讓對外運輸的限制,困住業者,農委會日前擴大花卉出口運費補貼品項及加碼補貼金額,現在則是協調華航提供保證艙位的協助。不過,花卉外銷問題恐怕還有困難要面對,根據日本農業新聞報導,日本的切花均價已創下5年新低,其切花的商業需求明顯受到日本政府公布緊急事態宣言影響,疫情中,也有花店暫停營業。

反觀臺灣自己國內的花卉銷售,很多花店業者都反應銷售變差,因為COVID-19疫情的關係,少了聚會慶祝、大型活動,也不能探病,花卉的消費量明顯大減,林志鴻說,對國產花卉的需求都減少了,對進口花卉的需求也會是一樣的,所以日本的花卉銷售情況,國際處將持續關注;對於國際處而言,只要有外銷訂單,就一定要協助業者把花卉運出去。

已包裝成箱準備空運出口的花卉。(圖片提供/農委會國際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