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乾涼好發白粉病、葉蟬 秋葵春作適時防治避損失

秋葵種苗在苗盤上即出現白粉病病徵。(圖片提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近來嘉義縣、臺南市等秋葵南部產區正值春作,春作是一年中產量最多的產季,但南部近期天氣乾燥且氣溫偏涼冷,好發秋葵白粉病,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保持田區通風,避免莖葉過於茂密,並適時用藥防治,以防病害嚴重,影響產量。

臺灣秋葵主要產區在嘉義縣、臺南市及屏東縣,其中嘉義縣栽培面積約244公頃,佔全國栽培面積約6成,是最大的產區。國內秋葵全年皆有生產,但以春作產量最大,3、4月正值春作播種期,採種子直播栽培者,植株生長約70天可採收,採移苗定植者,則約60天可採收。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吳雅芳表示,秋葵白粉病是真菌性病害,其病原菌適合在攝氏25度上下的涼爽氣溫中生長,在乾燥的天氣中,病原菌孢子容易隨風傳播,有些微的水氣則適合孢子發芽,因此在春、秋兩季,光線不足、乾燥但偶有水氣的環境下危害尤烈,近來嘉、南產區天氣涼、乾,晨間容易有露水,且秋葵又是白粉病易感病作物,須特別注意白粉病發生。

秋葵白粉病可感染秋葵葉、莖及葉柄,常由通風不良的下位葉開始發病,感染葉片的葉面及葉背均會出現白色至淺灰色之圓形小斑,病斑繼而擴大相連,宛如一層白粉狀糖霜覆蓋整個葉面,影響植株光合作用,嚴重時還會造成葉片黃化枯萎及落葉。


秋葵白粉病會在葉面、葉背造成灰色至淺灰色病斑。(圖片提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防治秋葵白粉病,應保持田區通風環境,避免秋葵莖葉生長過於茂密、蓄積水氣,促使白粉病病原菌生長;吳雅芳說,白粉病發病初期,農友即可施用非化學農藥植物保護資材葵無露、窄域油或碳酸氫鉀進行防治,若要使用化學藥劑,目前秋葵登記藥劑有礦物油乳劑及可濕性硫磺等2類,因無須訂定安全容許量,是相對安全的防治資材,農友也可安心使用;但須注意,白粉病在葉面、葉背均會發生,使用藥劑須均勻噴施葉片兩面。

此外,乾燥天氣亦有利昆蟲繁殖,秋葵害蟲以二點小綠葉蟬危害較為嚴重。二點小綠葉蟬體色近綠色,翅膀白色透明且近末端各有一黑點,其幼蟲及成蟲均會棲息於葉背、刺吸葉液,造成葉片捲曲萎縮及焦枯,葉片會從邊緣開始呈淡黃色逐漸枯萎,造成植株衰弱;二點小綠葉蟬還會分泌蜜露,蜜露可能誘發煤煙病,煤煙病除阻礙葉片光合作用及呼吸作用,也會汙染秋葵果實、降低品質。

吳雅芳指出,農友可在秋葵定植後於田區懸掛黃色黏紙進行監測,懸掛在植株上方30至50公分處,每10至15公尺距離掛1張,當發現黃色黏紙沾黏二點小綠葉蟬數量逐漸增加,就應施用登記藥劑2.8%畢芬寧乳劑1000倍進行防治。

二點小綠葉蟬成蟲及若蟲,成蟲體色近綠色,翅膀白色透明且近末端各有一黑點。(圖片提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遭二點小綠葉蟬刺吸葉液,秋葵葉片出現黃化枯萎。(圖片提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