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改場研發即飲式地瓜葉蔬果粉 只留美美的綠色與滿滿營養

茶改場克服一般磨粉過程產生的高溫導致鮮葉色澤暗沈、風味較差的現象,改採低溫研磨技術,保留地瓜葉鮮綠原色,讓地瓜葉粉色澤鮮綠保持2年。(圖片提供/茶改場)

茶粉要能保持跟鮮嫩茶葉時一樣翠綠,乾燥及研磨的過程很重要,農委會茶業改良場2年前研發出茶葉乾燥與磨粉的核心技術後,已能辦到,而這項技術不僅讓茶葉廠商用於製作茶粉,也已授權其他廠商利用,用於製作可保留最多營養成分的蔬果粉,現在則進一步找出葉菜類蔬菜的乾燥及磨粉關鍵,菠菜、地瓜葉、小松菜這些,都能做出保留大部分營養成分的蔬菜粉,其中,即飲式地瓜葉粉是最新開發成果。

茶改場研發的茶葉乾燥與磨粉核心技術,已通過技轉審查,雖然用的是一般食品加工所使用的乾燥設備與磨粉設備,但茶改場技轉的是前置準備程序及過程中的溫度控制、乾燥時間及程度。茶改場表示,利用這項技術,可有效降低蔬菜的草腥味,並將營養成分濃縮8至10倍,加水沖泡即可直接飲用,1公克蔬菜粉兌500c.c.的水,相當方便。蔬菜粉加入飲料,除了獲得蔬菜的營養成分,也不致破壞飲料原來的風味,茶改場透露,菠菜粉的作法已授權連鎖飲料店,把菠菜加進飲料,喝飲料也順便喝進葉菜類營養。

最新研發的成果是即飲式地瓜葉粉,要吃地瓜葉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不必洗菜、煮水燙青菜,以粉泡水就可以「喝進」地瓜葉。茶改場指出,地瓜葉粉的加工溫度及乾燥時間是成敗重要關鍵,透過茶改場的技術可以降低蔬菜的草腥味,並保留高量的抗氧化物質(總多元酚含量16mg/g以上),採低溫研磨方式也能留住地瓜葉的鮮綠原色,是純天然的綠色素,可廣泛用於食品添加,麵條、包子、饅頭、糕點及餅乾等加工品,都能使用。

B、C、D為茶改場蔬果粉技術加工製成的地瓜葉粉,保持良好的深綠色,與地瓜葉原色最接近。A為國內廠商製作的地瓜葉粉,E為日本廠商製作的地瓜葉粉。(圖片提供/茶改場)

以茶改場蔬果粉技術製成的2種不同品種的地瓜葉粉營養成分分析。(圖片提供/茶改場)

利用茶粉加工原理開發蔬果粉,保存期限2年,新鮮蔬果可能經過1週賣相就變差,但利用這項加工技術後,效期延長2年之久,似乎也能成為蔬菜盛產滯銷時另一個去化管道。茶改場課長蔡憲宗說,國內有廠商將高麗菜加工製成蔬菜粉,以健康食品的形象,外銷到日本,但製程與茶改場的製程不同,茶改場的蔬果粉加工技術更能保留蔬菜原有的營養成分,「用我們的會更好」。

蔡憲宗同時表示,消費者應該很快就能喝到以茶改場蔬果粉加工技術製成的菠菜粉,調製而成的飲料,至於地瓜葉粉製作技術的授權,目前還在與廠商洽談中。這項技術的技轉金是20萬元,有意技轉廠商可以選定1種蔬果,由茶改場技轉該項蔬果粉的製作技術細節,蔡憲宗說,雖然是指定1 種蔬果,但業者也可以自行推敲其他種類蔬果粉的作法,或是向茶改場再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