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特性與技術大公開 高營養.生長快.少蟲害 臺灣蕎麥品種特性與栽植技術

圖為普通蕎麥(甜蕎)花海。

文.圖/施俞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技佐 廖宜倫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特作與雜糧研究室副研究員 賴坤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技佐

臺灣蕎麥現行栽培種有俗稱甜蕎的普通蕎麥,以及俗稱苦蕎的韃靼蕎麥。兩大栽培種皆具有短生長期、耐寒性、廣適應性及少病蟲害等的優良特性,故在臺灣適合於冬季裡作種植,而目前栽種地集中於中部地區。本文介紹甜蕎及苦蕎的共同及各自獨特特性,以及基本栽培條件以供參考。

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的農情報告資源網統計,近年全臺蕎麥的種植面積逐年增加。2018年總種植面積為136.5公頃,主要集中於中部地區,並以彰化縣為最大產區。彰化縣內以二林鎮及大城鄉為兩大主要產區,以甜蕎為主,苦蕎栽種地集中於大城鄉。

值得一提的是,不論甜蕎或是苦蕎皆含豐富的類黃酮物質,其中芸香苷(又稱為蘆丁;rutin)最受重視。有許多研究指出,芸香苷的高抗氧化能力有益於人體健康,可預防高膽固醇、高血壓等心血管相關疾病,並具有保護神經效果,被認為可協助預防老化及退化性相關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總體而論,蕎麥因植株特性及營養成分,被認定為多功能性作物,兼具糧食、蜜源、景觀、覆蓋、綠肥及保健等用途。

甜蕎營養滿分可作綠肥 苦蕎保健功能獨具特色

甜蕎的花,有別於多數綠肥作物的色彩斑斕,為清雅的白色花朵,有的品種則多沾染了粉紅色。其花序屬於無限生長型,因此在田中總能有持續一段時間的白色花海,有如下過小雪般的皚皚景致,可作景觀作物推廣,近年來結合蕎麥盛花時期,在彰化縣二林鎮與臺三線的臺中縣霧峰地區都有舉辦相關推廣活動。甜蕎屬於異交作物,主要倚賴昆蟲為媒介來進行雜交授粉,也是種蜜源作物,而昆蟲進行授粉完全與否,直接影響到甜蕎的結實率。

甜蕎花的蜜腺可吸引昆蟲來協助授粉。

甜蕎的莖為中空且多肉質,較為脆弱又多汁不耐強風,然其生物產量高,加上生長期短,約略50天就能達到盛花期,同時也是最高生物產量的時間點,故適合作綠肥應用,此時期便可翻入土中醱酵,以增加土壤中有機質含量及養分利用性。甜蕎籽實具有均衡的營養且無麩質,胺基酸評值(amino acid score)與藜麥同為滿分,可直接煮熟食用,或加工為蕎麥粉後再利用,其升糖指數(GI)只有50,為穀類中最低者,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苦蕎的花略帶黃色或綠色,為自花授粉型,不需要倚賴昆蟲授粉,因此有別於甜蕎,不具有蜜源及景觀用途。苦蕎中含有較豐富的芸香苷,可開發為保健食品或保健食品原料,其保健功能獨具特色,現階段也已經有苦蕎麥茶包、苦蕎麥粉及苦蕎麥麵等產品在市面上販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長年致力於蕎麥選育,專注於提高單位生產量,並輔以改良品質,歷年來已陸續推出新品種臺中一號、二號、三號及五號,皆具有高產及廣適應性等優質特性(表一)。除了臺中二號為苦蕎外,其他皆屬於甜蕎品種,目前甜蕎主要推廣品種為臺中五號。

蕎麥冬季裡作最適宜 栽培留意土壤排水性

一、土壤及水分管理

蕎麥對於土壤養分要求不嚴,極為貧瘠也能種植,然而蕎麥耐淹性差,建議以排水良好的砂質或坋質壤土為佳,若種植環境屬較黏重的土質,則需加強排水工作。蕎麥若遭遇湛水將明顯減產,不耐溼特性使蕎麥適合與水稻輪作。落粒的蕎麥粒在後續緊接的一期稻作,也不會成為雜草而造成農民的困擾,種植過程中更能夠保護表土並預防雜草叢生。

二、播種期

蕎麥以冬季裡作最為適宜,建議的播種期為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較能獲得高單位面積產量。如過早播種,幼苗時期環境溫度較高,會造成植株提早開花,總生長日數減短,而造成減產;反之,如延遲播種,幼苗時期環境溫度下降,再加上光照時數縮短,造成植株尚小時就提早開花結實,且結實率不佳,亦會導致產量顯著下降。甜蕎種子較大,每公頃需種子量約50~60公斤;苦蕎種子較小,每公頃需種子量約40~50公斤。

苦蕎(韃靼蕎麥)中含有較豐富的芸香苷,可開發為保健食品。

三、整地及播種方式

播種法可分為不整地法、低整地法及整地法三種。

(一)不整地法:水稻第二期作

收穫前二個星期,稻田灌水使得土壤溼潤。水稻收穫前二日,田間土壤仍呈溼潤狀態時,將蕎麥種子均勻撒於田間,水稻收穫後將稻稈切斷並覆蓋田面的蕎麥種子,進而使得種子發芽,此方法因未進行整地而最省工。

(二)低整地法:水稻第二期作

收穫前二個星期,引水灌溉使得土壤溼潤。水稻收穫後,撒播蕎麥種子,再以曳引機進行5~7公分的低整地,淺層覆蓋種子,以避免種子遭受鳥害。

(三)整地法:水稻第二期作收穫

後,先以曳引機整地,將田面耙平並做畦,以進行條播,或是以播種機進行機械播種,行距30公分。此方法最費工,但需種子量少,收穫產量較高。

開始結籽實的苦蕎田區。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