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蟲剋蟲 用平腹小蜂降伏荔枝椿象 友善環境的荔枝椿象防治法

圖為卵寄生蜂平腹小蜂。

文.圖/吳怡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生物防治分場助理研究員

平腹小蜂是荔枝椿象於田間最常見的天敵昆蟲,雌蜂會將卵產於荔枝椿象卵內,被寄生的卵粒則無法順利孵化出椿象若蟲,20天後從卵內羽化的平腹小蜂又可於田間繼續尋找荔枝椿象的卵寄生。應用平腹小蜂生物防治法可友善環境,減少農藥的使用及逐年降低荔枝椿象危害。

荔枝椿象為近年嚴重入侵的害蟲,於2009年入侵臺灣高雄市區,於2019年擴散至臺灣各縣市,不僅影響無患子科的龍眼及荔枝,常見行道樹種臺灣欒樹及造林樹種無患子也身受其害,荔枝椿象成蟲及若蟲均以刺吸式口器危害植株的嫩芽、嫩梢、花穗及幼果等部 位,嚴重影響果實產量及樹勢生長。荔枝椿象為一年一世代,生活史包括卵、若蟲和成蟲等三個時期,成蟲明顯有活動的交尾產卵期於每年3~6月,雌成蟲每次產14顆卵,一生可產5~10次,卵約10~12天後孵化成若蟲。若蟲有五個齡期,皆無翅不會飛行,初發育至成蟲時蟲體腹部包覆明顯白色蠟粉,越冬的成蟲棲息於葉背及樹木上端較不易被發現之處,待隔年3月荔枝、龍眼開花時,即開始聚集於花穗及嫩梢頂端處交尾。

荔枝椿象以刺吸式口器危害植物。

荔枝椿象若蟲共有五個齡期。

應對荔枝椿象生活史 物理、化學和生物防治三管齊下

為加強防治荔枝椿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2019年與各部會及縣市政府執行「全國荔枝椿象區域整合防治計畫」,2020年亦持續進行,推行以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IPM)策略,配合化學、物理及生物防治等三種技術防治荔枝椿象。因荔枝椿象飛行距離長,在農業區化學防治的應用是以區域防治概念,鄰近田區的農民在共同時程用藥,減少荔枝椿象用藥後飛至鄰田後再飛回,並避免在開花期用藥;因若蟲無翅,不會飛行,在若蟲期的用藥效果比成蟲期佳,可降低來年的危害。物理防治以剪除卵片和敲除交尾成蟲也是簡單且有效的防治方法,在龍眼及荔枝產區的縣市政府也有推動於產卵期收購卵片政策,鼓勵農民及民眾用友善環境的方式防治荔枝椿象。生物防治則是於荔枝椿象產卵期釋放卵寄生蜂——平腹小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苗改場)有製作一部荔枝椿象防治影片《好想吃荔枝》,介紹物理及生物防治方法的應用,可供民眾參考。

圖為荔枝椿象卵片,每卵片有14粒卵。

物理防治敲除交尾成蟲。

交尾成蟲聚集於花穗上。

冬成蟲棲息於葉背。

平腹小蜂及卵跳小蜂。平腹小蜂為膜翅目、旋小蜂科昆蟲,屬於單元寄生的寄生蜂,遭寄生的卵會羽化出一隻新寄生蜂,是目前荔枝椿象卵期最常見的天敵昆蟲。平腹小蜂的雌蜂會將卵產於荔枝椿象卵內,被寄生的卵粒則無法順利孵化出椿象若蟲,20天後從卵內羽化出平腹小蜂成蟲,其又繼續尋找荔枝椿象卵寄生,因此可逐年降低荔枝椿象的子代數量。這二年的田間釋放調查,在荔枝椿象產卵期每公頃平均釋放1萬4,000隻平腹小蜂,每10~14天釋放一次,連續釋放四次,卵寄生率可逐漸達70~80%。因目前推薦用於荔枝椿象的化學藥劑對成蟲及若蟲有效,但並無法防治荔枝椿象卵的孵化,又因荔枝椿象產卵期正值荔枝和龍眼開花,為蜜蜂採蜜期,不適合噴灑化學藥劑,因此可搭配釋放平腹小蜂來進行防治,以友善環境。

優點是可人工繁殖並整年飼養,食草以蓖麻葉為主,一個世代約45日,具多化性,全年可飼育6~7代以上,平均每一雌蛾約可產300多粒卵,於產卵期每日皆需將新鮮蓖麻蠶卵收集後進行冷藏備用,以提供平腹小蜂量產。

圖為替代寄主蓖麻蠶卵。

目前釋放平腹小蜂的方法可分別為:一、人力可到達的釘掛卵片或盒裝釋放成蟲;二、無法到達的區域以無人機釋放平腹小蜂卵片。人力可到達的區域,可將平腹小蜂卵片以釘書機釘掛於樹葉上,為減少卵粒被其他鳥類及昆蟲等因素取食,釘掛的日期最好接近預計羽化的時間;同樣是以人工釋放的盒裝,則會在釋放盒蓋上塗抹蜂蜜,讓羽化後的小蜂即可取食,可從開始羽化後的5~7日內,於天氣良好時將盒蓋打開,放置在荔枝椿象產卵危害的樹上,小蜂即會自行飛出。因雄蜂交尾後即會陸續死亡,因此以盒裝釋放時會於盒底看到死亡的小蜂是正常現象,以盒裝釋放的優點是釋放的成蟲已5~7日齡,於盒內完成交尾,為最佳的寄生狀態。

將平腹小蜂卵片釘掛於樹葉上,釘掛的日期最好接近預計羽化的時間。

盒裝釋放平腹小蜂成蜂。

2018年開發以無人機釋放平腹小蜂於廢棄園等偏遠無法到達的區域,目前由地方政府應用,因廢棄園區多為偏遠山區且大多雜草叢生不易進入,應用無人機釋放平腹小蜂的優點為可大面積釋放及減少人力到廢園的風險及時間,也可降低荔枝椿象在廢園孳生的問題,讓鄰近受管理的園區可減少用藥。無人機目前可吊掛20包平腹小蜂釋放包,將預計於投擲後1~3天羽化的卵片放入釋放包中,每個釋放包上打有孔洞,羽化的小蜂可從孔洞飛出。一趟無人機可釋放3萬隻小蜂以上,一次可釋放3公頃以上。

開發無人機釋放平腹小蜂。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