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的颱風假

文、圖片提供/王妃靚

       Parirayan, 是屏東大社部落的原住民名,作者與幾位自學老師,在這裡和部落的家人們共工、共學。這個專欄是作者用很多句「什麼?」跟山裡的人們換來的生活筆記。

臉書的新功能平安通報站爆紅了,在雙颱侵臺、新聞預報說時雨量將超越莫拉克的人心惶惶之下。面對那些未知、焦慮、惶恐, 你會怎麼做準備?站在社區的十字路口觀望,超商裡是平常就會在那裡聚集的青少年、年輕的上班族,或是早起習慣來一瓶提神飲料的勞動者,他們像擔心城市裡最後一盞明燈被風雨熄滅般掃貨。對面不遠處的大賣場則成了家裡掌廚者的戰場,「怎麼都空了?」驚悚片台詞一樣的語氣;一邊忙補貨、一邊蹲在地上撿掉落物的店員則無奈笑著。在這裡,人被物選,你是它們以鄰近、便利預備好的消費者,這裡便宜,在颱風天堆沙包之前請往這裡來。可在沒有標價、沒有貨架貨品指標、沒有貨品名稱標示的傳統市場,颱風前的婆婆媽媽看來如常,問著今天什麼便宜?碎念幾句又要漲價了,頂多七嘴八舌閒聊一下哪一年第一次碰到淹水、哪一年屋瓦都被吹掀了、老房子的窗縫牆壁都滲水了,大家再人間送暖地送上各種防治偏方。在這裡,沒有太多標準,不
會像大賣場一樣貼心地為你附上食譜,但人有選擇,是人選物。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0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