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犬貓絕育補助起跑 結紮有助降低罹癌率

家犬貓的絕育手術不會影響生活品質,還是一樣親人,也可降低生殖系統罹癌風險。(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

動保法規定家犬貓必須絕育,沒結紮被查到就要開罰飼主至少5萬元,地方政府一般都會編列預算補貼飼主帶犬貓去做結紮手術,以免一不小心就繁殖下一代,衍生棄養問題。新北市109年度家犬貓絕育補助即日起開跑,公犬貓每隻補助600元,母犬貓每隻補助1200元,大約就是動物診所結紮手術費用的一半;臺北市的補助金額高一些,公犬貓800元,母犬貓1500元。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指出,經過幾年宣導,新北的家犬貓完成絕育手續的比例已經很高,飼主們都有很正確的觀念,家犬貓做結紮手術的費用,每家動物醫院診所的收費都不同,以體重12至15公斤的中型犬為例,母犬2500元、公犬1000元至1500元,所以新北市提供的絕育補助大約是手術費用的一半,新北動保處近年均提供家犬貓絕育補助,去年有2163隻家犬貓申請。新北市去年補貼家犬貓絕育的預算250萬元,額度在7、8月時就用完。

臺北市也有寵物絕育補助,109年度的預算為519.8萬元,飼主設籍臺北市且為其寵物打完晶片、完成寵物登記、1年內有狂犬病疫苗注射記錄、109年實施完成絕育手術,就可以申請,申請經審核通過後,30天內就會電匯補助款至飼主帳戶。去年的補助預算與今年相當,至11月,額度用罄。

犬貓絕育的好處,不僅是減少流浪動物的來源,還能減少寵物罹患生殖系統疾病及部分癌症的風險。新北動保處指出,公犬貓經絕育手術可避免老年攝護腺肥大及圍肛腺瘤;母犬貓易發生的子宮蓄膿乳腺瘤等疾病也可避免。臺大動物醫院主任劉金鳴說,歐美文獻都認為家犬貓絕育可降低罹患乳癌等生殖系統癌症的機會,傳染病的風險也會減少一些。

有些毛孩爸媽們怕寵物結紮會影響生活,但絕育其實並不會造成動物生活不便,還可避免部分疾病,尤其母犬貓的子宮蓄膿嚴重時更會造成動物死亡。(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

至於實施絕育手術的年紀,以4至5月齡為宜,因為手術須麻醉,年齡太小,麻醉風險較高,但也不宜等到發情期,萬一不小心還是有可能生下小貓小狗。新北動保處指出,如果是在新北市的動物收容中心認養尚未結紮的幼犬貓,可以等到4個月大再帶回收容中心,即可免費幫犬貓進行絕育手術。

依照動物保護法,飼主應完成飼犬貓絕育或免絕育申報,飼主經查獲未替犬貓完成絕育者,將處以5萬至25萬元罰鍰。圖為動保處人員巡查飼犬有無完成絕育。(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